English

让没票的球迷也能参与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何农 我有话说

世界杯橄榄球比赛,是世界上除奥运会、世界杯足球赛之外,吸引人数最多、预算额最大的国际赛事。从事橄榄球的运动人口仅次于足球,是世界上第二大球类运动。今年10月,法国举办了4年一次的世界杯橄榄球比赛,不仅比赛顺利进行,也在吸引公众参与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

这里所说的橄榄球即英式橄榄球。早在1823年

,在英格兰的拉格比村公立中学,进行了英格兰第一场橄榄球比赛,这便是英式橄榄球的发源地。现在,这项运动拥有统一的国际组织――世界橄榄球理事会(IRB),该组织已拥有90多个会员国。

记者在本届世界杯橄榄球决赛和半决赛的举办地――巴黎北部圣德尼市的法兰西体育场看到,尽管橄榄球给人的印象是暴力、冲撞,但场内场外却一片平静,球迷们也并非像足球迷那样狂热和躁动。圣德尼市市长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吉尔・斯马佳告诉记者,这主要是因为橄榄球最早是大学生之间的一种绅士运动,商业化也不像足球那么厉害。比赛结束,双方乃至其他所有球队的运动员和支持者会一起进行狂欢,庆祝比赛成功。

本届世界杯橄榄球赛除了吸引人的精彩比赛,设在法兰西体育场外的“橄榄球村”也是一个亮点。这是专门为那些没有票进场观看比赛的球迷而建立的。这个创意就来自斯马佳先生。据介绍,“橄榄球村”建在一个公共汽车停车场上,总共预算650万欧元,均来自于赞助商以及广告等收入,政府不用为此多花一分钱。村内放置两块大屏幕,实况转播比赛,其他时间放映比赛录像。比赛前后分别举办两场音乐会,供球迷们娱乐。村内有数个咖啡馆、酒吧和小餐厅,都是圣德尼市的从业者通过投标竞争得到的经营机会。

记者在位于法兰西体育场本届杯赛赛场外边的“橄榄球村”里看到,球迷们挥舞旗帜在欢快地歌舞,他们脸上、身上涂满了五颜六色的彩妆。远处的舞台上,歌手们挥动着手臂尽情地歌唱,一派欢乐景象。“我们希望让没票的球迷也能充分参与到这一体育盛事中来。”斯马佳先生对记者表示。为此,“橄榄球村”还在杯赛期间组织了8场涉及体育方面的论坛,邀请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记者参与。论坛吸引了大量的公众,也为杯赛和圣德尼市做了最好的广告。

站在“橄榄球村外”,记者很自然地联想到明年的北京奥运,如何也能在门票有限的前提下,为广大热情高涨的北京乃至全国的奥运爱好者们提供更充分参与的机会,真正体现“我参与、我奉献、我快乐”,恐怕也是应该认真考虑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