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俄贸易额年内有望突破400亿美元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张春友)俄罗斯驻华大使谢尔盖・拉佐夫29日在驻华使馆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07年中俄贸易额有望突破400亿美元大关。

拉佐夫说,今年俄中两国在政治层面上交往格外频繁。普京总统与胡锦涛主席在年内已经举行了五次会晤,每一次会晤都对双边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予以了很大推动。两国的

高层会晤也加快了双方战略伙伴关系的发展,为加强双方经济领域合作确定了新的方式和方向。2007年1月至9月,俄中贸易额突破330亿美元,根据俄罗斯和中国专家预计,全年贸易额将突破400亿美元大关,中国也将成为俄罗斯的三大外贸伙伴之一。

拉佐夫说,今年俄中贸易的新特点是中国首次在对俄贸易中出现顺差,预计全年顺差将达到几十亿美元。产生顺差的主要原因一是俄进口中国产品的范围变广,包括各种高科技产品和机械制造业产品;二是俄罗斯经济发展比较快,居民购买力在提高;三是中国产品质量普遍提高,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