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联大通过决议要求美国结束制裁古巴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0月30日电(记者徐启生)第62届联合国大会30日投票通过决议,一致要求美国结束自1962年古巴总统卡斯特罗上台后开始的对古巴实行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制裁措施。

在当天的联大全体会议上,184个国家投票赞成由古巴起草的这项决议,只有美国和以色列等4个国家投反对票,另有1个国家弃权。决议敦促美国遵守

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中有关保障贸易和航行自由的规定,尽快解除对古巴的封锁。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就决议的执行情况向下届联大提交报告,同时决定将美国对古巴封锁问题列入下届联大的临时议程。

古巴非常重视投票的结果。古巴外长罗克在表决前发表讲话指责美国无视联大此前通过的类似决议,执意对古巴进行经济封锁,40多年来给古巴造成了890亿美元的损失,同时还殃及其他邻国。

十几年来,联合国大会每年都投票通过决议,敦促美国结束对古巴的贸易禁运,今年已经是第16个年头了,但这项联大决议没有法律约束力。美国总统布什一周前表示,只要古巴共产党政权不倒台,就要继续对其实行禁运政策。

图为10月30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第62届联大第37次全会通过要求美国解除对古巴的贸易禁运的决议后,古巴外长佩雷斯・罗克(左一)与同事鼓掌相庆。新华社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