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武汉:以人为本办城运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姚晓丹 夏斐 新华社记者熊金超 我有话说

每四年一届的全国城运会,是一次以培养我国体育后备人才、促进城市体育事业发展为宗旨的全国性体育盛会。第六届城运会不但在比赛设项、参赛人数创历届之最,同时在对一个城市的改变也创历届之最。

“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

“六城会是武汉市对外展示和加快发展的

良好机遇,”市长李宪生这样说。为把六城会办成“体育的盛会,人民的节日”,2002年被选定为六城会承办城市后,武汉就确定了城市面貌“一年一小变、两年一大变”的目标,从2004年开始,全市每年用于迎接六城会的投入达到了一百亿元。

李宪生介绍,这些投资不是指场馆建设、赛会筹备的经费,而是进行全市的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它主要用于四个方面,一是以“两区两线”、“两江四岸”为主体,推进城市景观建设;二是加快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确保“六城会”比赛期间的交通安全和通畅;三是突出滨水生态特色,加强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四是加大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力度。

天河机场二期扩建、武昌火车站改造、7条城市进出口道路建设等项目,扩大江城接纳四方宾客的容量;蛇山显山透绿工程、总投资7.7亿元的园林绿化工程,将让武汉再添成片新绿……

为了使武汉的夜晚彻底亮起来,三镇各区都由一名副区长负责亮化工程,从亮化方案,到亮化的实施,政府实行严密的监管。全市围绕长江大桥、长江二桥形成的核心景观区,长江两岸的道路、桥梁、楼宇、堤防、景点等都实施了亮化,将形成水中、江边、岸上、天空四位一体的立体灯光格局。入夜,长江、汉江两江四岸灯火辉煌,远远望去,大江两岸阑珊灯火,宛如两条金色的玉练,清晰地勾勒出三镇轮廓。在十多公里长的长江江滩,市民或者江边放歌,或在花坛小憩,或在灯下漫步,政府投资数千万元修建在这里的健身器械更是成了游客一试身手的抢手货……

家住江滩边的王汉平老汉对此深有感触,他现在最喜欢夜晚拿着定制的大毛笔沾水在江滩的大理石上练书法,“江滩原来条件不好,夜里有事出门还要拿手电,现在在夜灯下练练字,写写诗文,又不用花钱买纸买墨,真是过瘾,”他说。“武汉漂亮了,我觉得我们得到的不仅是实惠,还有我们老百姓精神面貌也变了。”

百姓满意才算城运过关

没有铺天盖地的标语横幅,没有不绝于耳的警笛长鸣,没有大街小巷的交通拥堵。在“平安、和谐”中推进的第六届全国城市运动会,让江城百姓体味到了武汉市“百姓满意才算城运过关”的办会理念。

“一个新理念就是一个新课题。要真正让百姓满意,场馆利用也是个重要课题,”武汉市副市长刘顺妮告诉记者,城运会需要比赛和训练场馆共60个,除了一部分是新建的外,有40个场馆是对旧设施的改造。大规模的建设之前,武汉市首先对全市及周边的体育设施进行了全面摸底,以民为本,把满足周边群众需要为首要条件,既发挥了存量优势,又避免了重复建设。

随着六城会的开幕,10月25日,华中地区最大的主题健身公园――塔子湖体育中心也正式挂牌,盛装迎客。城运会后,塔子湖体育中心将成为江城市民体育健身、休闲游玩的最大乐园。2005年设计方案招标,项目责任单位武汉市体育局提出整体设想――既要满足城运会赛事需求,更要注重赛后开发利用。最终,这个体育中心被定位为“全民健身体育休闲主题公园”。城运会比赛训练场地将在赛后大“变脸”,这些场馆将被改造为足球场、篮球场、青少年活动营地、老年活动区等公益性的健身场所。

为了方便广大市民健身需求,在体育中心内的道路两旁,还专门设计了一条健身步道。3米宽的健身步道位于道路两侧。为了保证市民的健身安全,步道全部采用混凝土艺术地平,下雨天可起到一定的防滑作用。两侧健身步道共长达2.4公里,设计建设时还模仿自然环境,有意识地将步道建成具有一定曲线和幅度,并穿行在草坪和树林里,使健身者在锻炼中不觉枯燥。

为提高这些场馆的赛后利用率和全面健身的热情,也为营造“人人关心城运、人人参与城运、人人支持城运”的社会氛围,2006年6月,武汉开展了轰轰烈烈的“与城运同行”系列群众文体活动,更使城运会早早走进了广大市民生活。今年3月,武汉又推出百万市民健步行活动,参与的市民超过100多万人次。随后每个月都有一个主题性质的群众体育活动,六城会组委会还组织志愿者招募、引领员海选和城运圣火传递等一系列大型全民参与的活动。

城市与体育的对话

六城会让武汉在今秋成为中华大地上的焦点,武汉也因之开始审视自己的现在、规划自己的未来。在这个意义上,六城会已成为一座城市改变的契机。

也许,一项体育盛会的承办,其意义远远超越竞技运动自身的范畴。它对城市的政治、经济、社会的发展起着强有力的推动作用。但是,这种改变不应狭隘地理解为修场馆、筑大路、起高楼,城市借盛会以加速发展的方向也不能简单地指向GDP、旅游效益或“城运经济”概念下的形式繁荣。城市的主体是市民,城市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人。因此,我们更期待六城会能带来城市治理理念和发展追求的新变,期待因这次盛会而来的光荣与机会能惠及每一天、每一个人。

说六城会是武汉市发展的一次难得的契机,首先就在于,它展示武汉的胸怀与视野、宽容与开放;展示了竞技场上的体育美感和人的潜能。因此,六城会中的城市与体育的关系,可以看做是体育运动推动城市进步的一个缩影,也理应成为一种更开放、更包容、更自由的城市生活的范式。

本届城运会,武汉提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心,人人支持”的社会氛围,参与并非只是观赏与喝彩。参加志愿者从事公益服务、在路上在车里注意举止礼仪,都是参与和支持的方式。更重要的是,在六城会这个平台的联结之下,不同阶层、不同职业的人们有机会走到一起,谈论、交流,相互沟通,相互理解,甚至相互欣赏。这或许也是这座谋求改变的城市一个意外的礼物和收获。

城市因一次体育盛会而开放、自信,体育又因一个城市而变得妩媚而生动!作为城市和体育主体的人,也获得了幸福和快乐,这种改变将超越奖牌本身。走过记者身旁的市民,健步而微笑。

塔子湖体育主题公园是六城会主赛场之一,公园占地面积745亩,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左右,项目总投资6.3亿元左右。该馆是一个集体育训练、体育文化、全民健身、商务休闲于一体的体育主题公园,赛后积极向广大市民开放。图为塔子湖体育主题公园全貌。夏斐供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