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博谈杂议

2007-11-0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2007年第17期《童话与“小小世界”》

捧读陈祖芬女士的《童话与“小小世界”》,我感慨万千。它如一缕春风,轻轻地吹动了我内心深处的记忆之弦。美好的童年时光中的点点滴滴一瞬间就都历历在目了,使我仿佛又回到了那段无忧无虑、与童话为伴的难忘岁月。

对于孩子

来说,童话是发挥他们想象力的小小世界;而对于成年人来说,童话是他们关怀自己、安慰自己的“世外桃源”。无论是在哪里,童话成了成年人不约而同选择的缓解工作压力的方式。对童书的热爱已经成为了时尚背景下的一种成人阅读,时刻提醒着人们要捡拾梦想、善良、理想……这些关于人类的所有美好感情。

同时,陈祖芬女士的演讲还使我童心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童心是茫茫荒原中的一抹新绿,是无边绿野中的一束鲜花。原汁原味的,如同这个世界的原始本色,没有一点功利色彩,就像花儿的绽放,树枝的摇曳,风儿的低鸣,蟋蟀的轻吟,充满了想象力,纯朴而又华丽。花朵、露珠、清泉、蓝天、白云……一切美好的东西上都有童心的痕迹,一切美丽的东西都是与童心的本质是相同的。

童心不应该仅仅属于儿童,成年人也应该有一份童心。只是生活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尔虞我诈让我们多了一些虚伪,勾心斗角让我们多了一些狡诈,世态炎凉让我们多了一些冷漠,使得我们丢失了单纯,丢失了天真,丢失了快乐,甚至丢失了爱。

当我们渴盼童真的时候,我们从心底呼唤童心,呼唤天真。我们渴望回归生活的原始本色,于是我们都希望保持一颗童心,因为只要童心永在,幸福便会永在。一切的美好便会随之而来,空气会更加清新,天空会更加湛蓝,草地会更加碧绿,社会就会更加和谐……拥有童心,我们就可以远离烦恼;拥有童心,我们就可以获得快乐。

拥有童心不易,保持童心更难。保持一颗童心是一门艺术,也是最难的一门艺术。保持童心需要心灵的纯净与天然,在真诚中生活,在真诚中处世,在真诚中做人。生活地单纯些,去掉伪装和造作,回归天然和纯真。面对失败不退缩,面对痛苦不抱怨,面对委屈不记恨,面对成功不忘形,时刻保留一份孩子般的天真和无邪,童心就是这么简单,人生也原本就是这么简单。

其实,好多痛苦都来自我们不切实际的过分的追求和奢望,如果我们活得像孩子那样简单,保持童心,返璞归真,我们的肩膀就会轻松起来,生活就会快乐起来,我们就会用最开心的笑容来面对这个灿烂的世界,生活也会因此而精彩起来!

解放军驻辽宁丹东某部李祥辉

2007年第16期《公民道德建设的春天》

近年来,我国有关部门全力探索公民道德建设工作新途径、新方法,如感动中国人物、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华慈善人物、全国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的相继开展,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们的思想观念,规范了大多数人的行为方式,大家的综合素质正在悄悄地发生变化:君不见旅游景区的乱刻乱画、公共场所的大声喧哗、街头巷尾的随地大小便、公交站台的你挤我抗等不良现象不是比以前少多了吗?所以说我们不能碰到个别不良现象就哀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就诘问国人到底怎么了。因为公民道德建设不会一蹴而就,不会立竿见影,而是循序渐进。只有靠你、靠我、靠大家的共同努力,方能日见成效!公民道德建设的春天已经来了,收获硕果的季节还会远吗?

河南省濮阳县民政局梁星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