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强巴尊珠的藏纸情结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我有话说

“西藏的历史是记载在藏纸上的。”说起有着1300多年历史的藏纸,60岁的强巴尊珠眼中闪出朝圣者般赤诚的光亮,“布达拉宫、大昭寺等宗教圣地收藏的经书能够历经千年风雨而保存完好,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这些典籍所用纸张都是西藏独有的藏纸。”

在强巴尊珠一手创办的拉萨市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记

者看到,一张张朴拙而轻柔的藏纸,在匠人手里变成了一幅幅古色古香的彩绘画卷、一个个精巧独特的笔记本、一盏盏五颜六色的纸灯笼……不时有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慕名前来,选购一批藏纸产品后乐颠颠地离开。

“你看,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关注藏纸、喜欢藏纸,去年5月20日藏纸生产工艺还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作为一种民族工艺品和艺术品,藏纸正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谈起藏纸的千年兴衰,不苟言笑的强巴尊珠变得滔滔不绝。他从4岁起就被送进哲蚌寺出家8年,那些印有神圣经文的藏纸陪伴他长大。从那时起,他就跟藏纸结下了深厚情缘,这一生都化不开。

藏纸产生于公元7世纪中叶。文成公主入藏带来了造纸术后,藏汉两族的工匠们在当地没有中原造纸所使用的竹、稻、鱼网等原料的情况下,经过多年摸索,以有毒性的狼毒草等多种高原植物为原料,生产出工艺独特的藏纸。这种纸张具有强度高、天然防腐防虫防鼠、不褪色等特点。千年来,它默默地记录着西藏的历史,见证了西藏的文明进程。

上个世纪60年代起,在现代造纸工业冲击下,一直保持着传统手工生产方式的藏纸制造业迅速萎缩。到了80年代,国内藏纸使用几乎全部依靠从邻国进口。眼看着古老的藏纸在故乡西藏销声匿迹,强巴尊珠心急如焚:“作为一个藏人,必须站出来为挽救民族造纸工艺做点什么!”

藏族有句谚语:“如是决心已定,那就请把你的誓言捏成糌粑一样放在桌面上!”1990年,强巴尊珠开始带人到塔布、罗扎、阿里、尼木等历史上藏纸的主要产地进行寻访,遍访当地老艺人,记录了他们的口传技艺。但因藏纸生产已经绝迹,他们没见到藏纸的实际生产过程,仅凭老人们断断续续的回忆,始终不能成功制出藏纸。这期间,他拜访过的几个老艺人陆续去世,藏纸生产技术的挽救和挖掘已经刻不容缓。1993年,强巴尊珠出资,把尊布扎旺、果果拉等数名老艺人接到拉萨住下来,一起切磋交流,终于整理出完整的工艺流程,生产出了第一批藏纸。

“在这个时代,仅仅有继承是不够的,民族传统文化更需要发扬和创新。”强巴尊珠肩上的民族责任感时刻提醒着他要不断前行。十几年来,彩泉福利民族手工业有限公司从只能生产单一书写用藏纸,发展到了能够批量生产多种类多系列的彩泉品牌藏纸,结束了西藏从印度、尼泊尔进口藏纸的历史。他们还开发出壁画、雨伞、灯笼、贺卡、相框、日历、墙纸等上百种藏纸工艺品。在产品陈列室,一套手工绘制的十几页的释迦牟尼成道故事图集,售价高达1700多元人民币。附加值大大提高的同时,他们的藏纸产品也成为了国际市场上的珍藏品。也正因如此,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他们颁发了特色产品证书,自治区经贸委和企业管理局也分别向他们颁发了民族手工艺产品设计金、银奖,拉萨市城关区政府还把民族手工业研发中心设在了这里。

“藏纸是中华民族文化在雪域高原上的一朵奇葩,”强巴尊珠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我坚信藏纸的市场潜力巨大,我们要赋予传统工艺新的内涵和功能,让更多藏纸手工艺品销售到内地和海外,让西藏传统文化走得更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