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元之父”蒙代尔教授做客北京交大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袁芳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一场精彩的以“世界经济中的中国宏观经济政策”为题的演讲,拉开了“中国交通・金融发展”论坛的帷幕。主题演讲者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199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最优货币区理论”的奠基人、有“欧元之父”美誉的罗伯特・蒙代尔教授。

论坛上,蒙代尔教授同与会嘉

宾讨论了内容涉及中国金融改革对交通行业发展的宏观影响、政府对基础设施产业的责任、交通设施建设的融资渠道、人民币汇率变动和自由兑换以及中国的外汇储备等问题,还回答了现场师生们提出的问题。

关于中国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展如何适应全球一体化和中国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蒙代尔教授认为,既要参考美国和其他国家的经验,也要根据中国自己的情况,由各级政府制定鼓励和支持政策,同时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作用。对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环境友好的铁路和水运,则应该特别采取包括燃油税转移支付等强有力的财政支持政策,以利于中国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形成。

论坛由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主办。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有关权威人士和部分专家与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