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蓓蕾初绽花更香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夏静 通讯员 肖行 我有话说

近日,三峡大学桔颂音乐厅举行了一场“我要幸福”心理知识讲座,同学们对“怎样得到幸福”有了更深的感受。

走在三峡大学的校园里,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心理健康是和谐校园的基础,解决学生心理问题,要从解决学生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做起。”三峡大学党委副书记何伟军解释说,只有用心去关爱学生,他们才

会绽放出花枝蓓蕾,重新焕发着青春的活力。

人生设计室:让每个生命都精彩

“我把您看作大海中的灯塔,我就是颠簸的一只小船;我爱读这座灯塔,因为我能从中找回自信和方向。”一位学生曾用诗一般的语言向人生发展设计工作室的老师表达感激之情。

每年新生入学,工作室的老师都要逐个面谈,并根据各自实际向他们提出建议,规划人生。对处于人生十字路口的学生,更要长期指导,随时解决学习生活中出现的问题。“我们工作室率先把心理健康教育和思想道德修养、法律基础等理论教学结合起来,对大学生在校期间的思想品德和人生发展倾向进行跟踪关怀与观念指导,塑造健康人性,这种心理教育方法在全国高校中是创造性的。”工作室的发起人之一戚道芳自豪地说。

学生张海至今仍记得今年5月的那个雨夜。家境贫寒、生活清苦的他,对比同学们丰富多彩的生活,内心十分痛苦和迷茫。戚道芳老师接到求助电话,冒着大雨赶往张海的寝室,经过几个小时的耐心开导,情绪躁动的张海慢慢平静下来。戚老师为他的大学生活作了细致的规划,科学地规划作息时间。谈话结束时已是深夜。现在张海不仅能够坦然面对生活,并按照规划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获得了奖学金。

聊吧:我们贴心的小棉袄

在学生公寓小区里,当学生遇到人际交往的困惑、情感的冲突、理想的动摇想找人倾诉,就会自觉地走进聊吧,在这个被称为“心灵之家”的地方寻求安慰。

三峡大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设立了5个聊吧,由学生工作处经验丰富、深受学生欢迎的老师轮流值班,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心理咨询和沟通的平台,让心理有障碍的学生慢慢融入到普通学生中去。每个学生园区都有半数以上的学生进过聊吧,谈及感受,有学生说:“聊吧让我们感到温馨,有回家的感觉,就像是妈妈为你披上的一件小棉袄。”

“在别人眼里,我们所做的是一些‘琐碎’的小事,但俗话说‘一根草压死一头骆驼’,对心理问题不能有任何疏忽,小问题也有可能酿成悲剧。”

在一次与学生李云(化名)谈心的时候,李云不经意间一些莫名其妙的话引起了值班老师的警觉。走访李云寝室的时候,如山的垃圾让值班老师大吃一惊,他意识到李云精神方面可能出了问题。经过反复的交谈,值班老师取得了李云的信任,成功劝说他进行治疗,最终诊断结果为精神分裂。经过一年多的治疗和老师不时的鼓励,如今李云已经康复,重新回校学习。

心灵俱乐部:坚守心理普查第一线

在三峡大学各年级,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深受同学的尊敬和信赖,经常跟同学一起谈心,一起学习,为困境中的同学排忧解难,事后却又严守秘密,他们大都来自“心灵俱乐部”。

“心灵俱乐部”是由熟悉心理健康知识、热心帮助他人的学生组成的社团,很多班级的心理委员都是社团的成员。心灵俱乐部的负责人周敬畏说:“心理有障碍的同学其实非常需要关怀,我们的工作就是走进他们,跟他们做朋友,倾听他们的心声。”

发放心理健康晴雨表,及时准确反映班上的心理状况,是俱乐部每周必须完成的工作。经管学院一名俱乐部成员说:“工作虽然枯燥,可我们丝毫不敢大意,因为我们坚守在心理普查的第一线。”在不久前的一次心理健康调查中,他发现班上有位同学行为怪异,有时惊恐万状,有时焦虑不安,并有暴力倾向。他及时向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反映情况,后经心理测试确定患有幻听症,由于治疗及时,现在恢复得很快。

“心理健康教育的目的是要让学生在无助时,知道怎样去求助,去自我调节,在别人遇到困难时,如何正确地帮助别人。”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张国兵介绍说,心灵俱乐部另一项重要工作是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学生的幸福指数。俱乐部每年举行三次大型心理健康知识讲座,邀请获得心理咨询师职称的专家作报告,宣传常见的心理问题,怎样正确地进行心理疏导、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