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类探月史话(十一)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齐柳明 辑 我有话说

1966年3月31日,苏联发射“月球10号”探测器,几天后进入350公里至1017公里的月球椭圆形轨道,环绕月球飞行460圈,成为首个环绕月球飞行的探测器。“月球10号”探测器对月球重力场分布不均匀的情况进行了详细探测。

“月球10号”探测器上天之际,正值苏共第23届代表大会开幕,代表们亲耳聆听了探测器播

放的《国际歌》,雄壮的乐曲在会场奏响,5000名代表起立欢呼胜利。

1966年底,苏联“月球13号”在月球软着陆成功,工作了6天,除了拍摄照片,探测器携带的穿透器测定穿进月球土壤的速度和深度,分析月球土壤的力学特性。另外,探测器测量了月球土壤的密度,并通过着陆碰撞产生的振动波的时间和强度,获得了20-30厘米月壤力学性质。测量表明,月球土壤呈现颗粒状性质,有轻微粘性,密度为每立方厘米0.8克。此后,苏联的“月球11号”、“月球12号”和“月球14号”探测器,测量了月球附近的辐射环境、月球表面伽马射线强度、太阳风离子和电子通量等,为日后苏联载人登月飞行作好了大量准备。

美国阿波罗工程也在加紧进行。继“徘徊者”探月计划后,美国又提出了在月球软着陆的“勘察者”计划。但是,“勘察者”的研制遇到许多技术难题,严重影响了工程进度。

美国不得不降低探测器的重量,最后进入地球轨道的探测器只有975公斤,科学有效载荷仅45公斤。“勘察者”共发射了7个,其中5个实现了月球软着陆,一个在下降中发生翻滚而失败,另一个着陆时不知所终。

1966年6月2日,美国“勘察者1号”探测器软着陆在月球风暴洋一块平地上,是美国首个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共发回11237张高分辨率照片。“勘察者1号”发现了无数月坑和大小岩石的荒凉月面。没有发现很深的软土层,表明月面的硬度可以支撑探测器和人体重量。相比苏联“月球9号”软着陆探测器,美国人只晚了4个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