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嫦娥一号中途修正再度取消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杨冰、姜宁 记者 吕贤如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3日电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原定11月4日对嫦娥一号卫星进行的轨道中途修正计划将不再进行。

根据原定计划,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后将进行2至3次中途修正,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仅用一次修正就达到了预期目标,专家认为,这标志着该中心轨道测定及控制技术达到精确水准。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轨道室主任、航天飞行测控专家唐歌实介绍,地球与月球之间的直线距离约为38万公里,轨道设计时对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入口点的精度要求非常高。卫星发射入轨后,实际轨道会与理论设计轨道存在一定的偏差。因此,卫星在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后,需要对以前累积的偏差进行中途修正。唐歌实介绍,从北京中心对11月2日卫星中途修正后的轨道测量计算结果来看,本次中途修正控制非常精准,卫星将按时准确到达近月制动点。所以,原定11月4日实施的中途修正不再进行。

另据了解,至11月3日17时,嫦娥一号卫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已有72小时,飞行高度预计34万多公里,距离月球捕获点还有约6万多公里,仍需一天多的飞行。北京中心将于11月5日对卫星进行第一次近月制动,使卫星进入围绕月球运行的周期为约12小时、近月点约200公里椭圆轨道。这将是卫星在太空中又一次极为关键的动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