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西财大走出投身地方建设之路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通讯员 欧阳康、熊绍辉 记者 胡晓军 我有话说

本报南昌11月3日电“以科研和人才优势服务于地方的经济与社会发展,是高校的责任和使命。”今天下午,江西财经大学党委书记伍世安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近年来,江西财大将自身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建设系于一身,积极适应中部地区对教育科技的需要,充分发挥经济、管理

类院校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投身于地方建设大潮,探索出一条服务地方建设的有效途径。

该校利用学科齐全,经、管、法、文、理、工交叉的优势,积极承接各类科学研究项目,为地方政府及职能部门的决策、规划、计划提供科学依据,增强其决策和规划的科学性,提高其组织管理水平。2000年以来,该校共承担了《加入世贸后江西发展对策研究》、《江西开放型经济发展战略研究》等8项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招标课题;承担了《实现江西财政经济新突破问题研究》、《“十一五”时期江西经济发展走势研究》等各类有关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课题200余项。这些课题在广泛调查研究获取大量数据的基础上,以系统工程等科学方法,将定性与定量研究相结合,为政府和有关决策部门提供相关的规划和决策方案,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注重科研成果与地方经济建设的结合,鼓励专家、学者走出校门,主动与企业建立科研合作关系,把企业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作为科研攻关重点,这是江西财大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另一着眼点。该校先后制订了《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贡献奖评选办法》、《科学研究创新团队管理办法》、《国家级课题经费配套管理办法》等,对创新创业转化科技成果人员实施多方奖励与扶植。这些措施有力地促进着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优秀的科研团队与成果,成为服务地方企业的强大助力器。由勒中坚教授主持完成的大型项目“高速公路全封闭一卡通电子收费监控系统”,其研究成果在江西、黑龙江等8省的100多个公路收费站上推广使用,5年来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为遏制行业腐败现象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江西财大还发挥人才培养优势,为地方人才需求提供良好服务,2000年以来,为地方政府、企业培养和培训干部、专业人员5000余人。由于学校的培训工作以高效严谨的教学、人性化的管理、细致周到的服务、丰富的经验著称,各类培训项目纷至沓来。该校MBA学院积极为地方企事业单位、主管部门培养高管人才,被江西工商界誉为“工商管理精英的摇篮”;公共管理学院成为江西省地税系统业务干部的培训基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