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让每个党员都有一个“家”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龙军 我有话说

“德政园社区党员服务中心温馨提示:无论您在何时何地,请牢记党员标准,发挥模范作用,随时与组织保持联系。”这是长沙市德政园社区一张小小的、普普通通的流动党员联系卡,然而却让许多流动党员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35岁的流动党员宋春艳2003年从长沙市一电子集团下了岗,是今年“流入”到德政园社区的。虽然她

住在社区,但多半时间在常德桃源做生意。只要是在长沙,社区党员服务中心都会把她找过去过组织生活。宋春艳不管多忙,每次都挤出时间来过组织生活。2007年2月13日下午,宋春艳从省委常委、组织部长黄建国手中接过《中国共产党流动党员活动证》时,显得非常激动。

随着更多的“单位人”变为“社会人”,企业党员下岗退休、学生党员毕业、部队党员转业退伍,党组织关系放在哪里,到哪里参加学习活动?

这些问题都是市场经济条件下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

如何解决这一现实的问题,让每一个党员都有一个“家”?从今年1月份开始,长沙市启动了党员服务中心体系建设,到目前全市已建立了317个街道、社区党员服务中心,覆盖到了市区所有街道和社区,延伸和拓展到了长、望、浏、宁四县(市)的一些近郊城镇。

在每一个党员服务中心,都有专人为来访的党员群众提供组织关系接转、入党申请受理、党费代缴、就业咨询、困难帮扶、有关业务代理等多方面的服务。每一个流动党员,不管你来自哪里,党的组织关系在哪里,只要到党员服务中心进行登记,党员服务中心将成为党员的新“家”。在这里,党员可以参加党组织的学习、阅读了解党的政策文件,党员有思想、工作和生活上的问题、困难,党员服务中心都会竭尽全力帮助解决,平时街道社区党组织开展学习、组织活动,都会及时联系和通知党员参加。为方便广大党员快速、准确找到党员服务中心,长沙市委组织部还编印了长沙市党员服务中心分布地图,将全市300多个党员服务中心标注在长沙地图上。

发挥党员服务中心的作用,给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接转组织关系、参加党的活动提供方便,长沙市委组织部还结合党员服务中心建设,运用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开发建设了长沙党员服务网、网上办公系统和党员信息数据库。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袁黎明介绍,以后流动党员到了长沙,只要就近到党员服务中心登记,他的信息就能进入全市统一的党员信息数据库;他在长沙的各地区之间流动,比如一个党员从芙蓉区的德政园社区到了岳麓区的咸嘉新村社区,他的基本信息以及在德政园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参加组织活动的情况,就能及时传送到咸嘉新村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社区党员服务中心会及时联系通知他参加学习、参加活动,为他提供实实在在的帮助和服务。而且,哪一天当他离开长沙回到原籍党组织,社区党员服务中心将会为他提供一个在流入地参加学习、缴纳党费、志愿服务等方面的“电子档案”。党员再也不要为了落实组织关系、参加党的活动来回奔波了。

长沙市通过建立党员服务中心,打破过去街道社区党组织仅仅局限于管好组织关系在本地的几十个党员的界限,构建起一个开放型、区域型、服务型的党员管理和服务平台,把这些党员服务中心建设成为流动党员的接纳地,广大党员的温馨家园,非公经济党组织的孵化器,面向广大党员群众开放的资源平台,党组织服务党员、党组织和党员共同服务群众的重要窗口。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