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要保护戏剧传承人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晋江11月3日电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福建省文化厅、泉州市文化局、晋江市委、晋江市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表演艺术传承人暨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研讨会,日前在福建省晋江市举行。

传统戏剧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门类,作为著

名侨乡、台湾汉族同胞主要祖籍地之一和闻名剧坛的“中国民间戏剧之乡”,晋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戏剧文化积淀十分丰厚。在去年我国第一个“文化遗产日”公布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福建省入选36个项目,位居全国第三,其中,以梨园戏、莆仙戏、高甲戏、闽剧等为代表的福建地方戏曲剧种占11项之多。

今年的文化遗产日期间,文化部批准设立了我国第一个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使包括晋江在内的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此次为期两天的研讨会,是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工作的最新实践和举措。

传承人保护和文化生态保护区设立是目前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内容。来自海峡两岸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统戏剧艺术表演和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创始人柯贤溪的亲属和弟子等近200人,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此次研讨会,就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表演艺术传承人的确认和保护、区域文化生态与地方戏曲流派传承及剧种保护、柯派丑行表演艺术与高甲戏以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工作实践和理论问题,进行了深入而广泛的研讨。

晋江是闽南文化重要的传承地区,也是以著名高甲戏表演艺术家、教育家柯贤溪为代表的高甲戏柯派丑行表演艺术的发祥地。今年适逢诞辰百年的柯贤溪,在精通高甲戏所有男丑表演的基础上,创造了女丑表演艺术,使之成为高甲戏主要流派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支。研讨会期间,与会专家学者还观摩了高甲戏柯派丑行经典剧目《金魁星》和柯派传统折子戏专场,参加了柯溪贤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和柯派丑行弟子拜师仪式,还将深入乡村考察和观摩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的一些非物质文化遗产表现形式和高甲戏村落演出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