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坚守宣讲阵地 传播科学理论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是党的理论武装工作肩负的神圣职责和崇高使命。党委讲师团是理论武装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是各级党委进行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专职队伍。

党的十六大以来,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各级党委讲师团,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

展观,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满腔热情地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科学发展观,宣讲党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和战略部署,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深入浅出地宣讲中央精神,为使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深入人心,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做了大量工作。这次评选出的大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讲师团团长王卫,河北省委讲师团主任郭金平,湖南省委讲师团学习服务处处长王征国,山东省委讲师团副团长何克亮和哈尔滨市委讲师团副团长艾立华等5位“先进宣讲个人”,热爱党的理论宣讲工作,兢兢业业、工作扎实、业绩突出,他们是广大讲师团工作人员的榜样。

敬业奉献热情宣讲党的理论

我国改革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特别要加强理论武装工作,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加强正面宣传、及时准确地宣讲中央精神,为干部理论学习提供服务,满足基层群众形势政策教育需要,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到干部群众中去――这是讲师团的重要职责。

宣讲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要经常奔波在城乡、不同地区、不同单位之间。5位同志都是讲师团的骨干,同时又是宣讲战线的普通一员,他们常年坚守在宣讲工作第一线,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及时把中央的精神准确传达到干部群众中,赢得了广泛赞誉。

十六大以来,郭金平作为河北省委宣讲团主要成员,积极参加了党的十六大精神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北省党的代表大会精神的宣讲。根据河北省委中心组的学习安排,先后两次以“先进性建设是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加强党的纪律建设,为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提供思想保证”为题为省委中心组成员进行专题辅导,得到省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同时,他还为全省各级党委中心组和有关单位作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江泽民文选》、学习胡锦涛同志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辅导报告100多场,受到广泛好评。

十六大以来,随着党的理论创新步伐的加快,大连每年都组织大型宣讲活动,宣讲“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宣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创新型国家、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等重要内容。王卫为做好这些宣讲工作付出了很多努力,不仅每次都带头宣讲,同时负责组织宣讲团带队深入基层单位宣讲。他在大连地区、辽宁省内、部队作各类宣讲报告、形势政策报告、理论研究专题报告140余场,直接受众4万余人。他的报告针对不同群体的理论需求,联系实际,说理透彻,很有吸引力。针对近年理论界、社会上的各种思潮和干部群众的各种困惑,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深入分析,澄清模糊认识,帮助大家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今年55岁的艾立华已经在宣传思想战线工作了近20个春秋。她热爱宣讲工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领域宽阔,能够讲授多门课程。她作风扎实、踏实勤奋,对宣讲工作从来都一丝不苟,始终坚持严要求、高标准,只要基层有需要,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从不推辞。十六大以来,她深入基层巡回宣讲近400场。

打牢理论功底提高宣讲水平

打铁还得自身硬。宣讲者的理论素质和政治水平直接关系宣讲效果。

我们欣喜地看到,讲师团工作队伍的理论素质和政治、业务水平在不断提高。5位先进宣讲个人,都是教授或研究员,4位同志有研究生学历,1位同志为大学本科学历。他们都是学有所长的专家,理论功底扎实,了解基层实际情况,善于研究思考。5位同志在各单位既是出色的宣讲者、又是成果颇丰的研究家,他们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密切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从而为宣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支撑。

王卫主持参与了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及辽宁省社科基金课题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出版专著4部。王征国近年主持完成国家、省级多项课题,发表论文多篇。何克亮多次主持和参与山东社科重点课题研究,多部著作获奖。郭金平主持的“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问题研究”、“农村基层党组织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能力”被评为全国党建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关于党的基层组织做好新时期群众工作的调研报告”报送中央有关部门参阅,“适度重化工业是河北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理性选择”被省委领导批示作为有关部门在制定河北省“十一五”规划时的参考。艾立华近年来先后在国家和省、市报刊公开发表近百篇理论文章,出版多部理论专著。

正是基于深入的理论研究,他们的宣讲报告理论基础厚重、知识含量高、富有说服力,深得干部群众好评。

谈到工作体会时,5位同志都认为,理论宣讲做的是说理工作,担的是解惑责任,深入的研究思考是讲清道理的前提和基础。没有深入的理论思考和扎实的调查研究,宣讲起来就底气不足,理就说不清、惑就解不透。只有研究深、情况明,宣讲时才能讲得清、说得透。

创新宣讲形式提高宣讲实效

不断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增强宣讲工作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这是新形势下加强理论武装工作的客观要求。5位同志都是探索创新宣讲形式的积极实践者。

王卫积极利用电视、网络宣传党的理论,如组织拍摄了专题教育片《党旗下的报告》、《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大连地区优秀共产党员风采录》,热心指导大连电视台开办《刷新头脑面对面》、《实事抢点》等栏目,通过回答观众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理论宣传教育。积极组织参与大连市“科学理论进万家”活动,组织实施“科学理论上网工程”,将《科学理论ABC》的主要内容挂到大连天捷网等三个网站以及大连高校校园网上,供网民和大学生阅读学习。郭金平参与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等媒体举办的访谈节目50多期次,深入回答干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群众解疑释惑、析事明理,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群众普遍反映,宣讲方式的变化,使人感到科学理论不再是高高在上,而是就在身边。形式的创新,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大大增强了宣讲的效果。

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传普及活动,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这是对宣传思想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各级党委讲师团在宣传普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工作中大有作为。5位同志表示,当前,宣讲好十七大精神是头等大事,一定要再接再厉,下功夫真正学深、学透十七大精神,宣讲好党的十七大提出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5位先进宣讲个人是党委讲师团这支队伍的代表,他们为宣讲工作起到了良好的表率和示范作用。在当前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全国各级讲师团工作人员一定要以他们为榜样,把理论宣讲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