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女大学生千里献血到侗家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中国美术学院二年级学生毛陈冰最近成为轰动浙江和贵州的新闻人物。为了挽救素不相识、生命垂危的贵州侗家妇女,她居然只身一人往返3000多公里,为患者献出了240毫升的稀有血源。更让人感动的是,毛陈冰到贵州千里献血的事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被救的贵州妇女的家属向当地媒体反映之后,大家才知道了她的善举。最近

,中国美术学院授予她“见义勇为奖”,并号召全校师生向她学习;她的家乡温州市委宣传部、文明办则授予她“温州市文明使者”称号。

侗家女大出血,稀有血源却难寻

在贵州省黎平县的深山里,有一个侗族村庄名叫述洞村。今年9月15日,村里29岁的杨昌花在山上打谷子,突然感到肚子剧烈疼痛,鲜血不断地从下身流出。经黎平县人民医院医生诊断,杨昌花失血3000多毫升,陷入了休克状态。大出血是因为子宫外孕孕囊破裂引起的,必须要动手术止血和输血。当晚,医院对杨昌花作了止血手术处理。但由于病人已大量失血,急需输血。然而,经过血型化验,杨昌花的血型是AB型RH阴性血型。这是一种稀有的血型。据黎平县人民医院院长介绍,这种血型每10万人中才能找出一个,AB型RH阴性血型血源在黎平县乃至贵州省的血库里均没有。

时间一秒一秒过去,杨昌花的情况越来越坏,血压不断下降。如果没有鲜血输进去,她将进入死亡的临界。院方为了救人,在互联网上及时发布了杨昌花的情况,向社会求救。

网上闻讯,女大学生千里送鲜血

中国美术学院艺术设计职业技术学院环境艺术系05展示班二年级学生毛陈冰次日在网络上看到了求救信息。巧的是,她的血型正是AB型RH阴性。经过电话核实,知道确有其事,她就决定立即启程前往贵州献血。因当天杭州到贵阳航班机票没有了,她就坐火车到上海,转乘飞机到贵阳。当晚9点半,毛陈冰到达贵阳,黎平县离贵阳还有460多公里,当天已没有班车了。

第二天早上8点多,毛陈冰匆匆乘上最早的班车,下午6点半,班车一到黎平,毛陈冰顾不上休息就直奔县医院。

医院院长立即抽血化验,得出的结果恰好与病人的血型吻合。毛陈冰身高只有1.55米,体重44公斤。看着她单薄的身体,加上长途跋涉,又没有休息好,院长说只能抽100毫升,而倔强的毛陈冰坚持要抽400毫升。等她稍事休息,医院开始抽血,当抽到100毫升的时候,毛陈冰出现了昏厥。医院立即停止抽血,给她喝糖开水,让她睡觉休息。一个多小时后,毛陈冰一醒过来就要求医生立即抽血。医生关切地询问她的身体状况,她一再说自己身体很棒,没事的。医生又开始抽血,当抽到140毫升的时候,毛陈冰面色苍白,又出现了昏厥。院长说绝不能再抽了,安排她立即休息。

默默无闻,彰显当代大学生风采

女大学生的鲜血流进了病人的身体,杨昌花醒了过来,当丈夫把浙江女大学生千里献血两次出现昏厥的经过告诉她,杨昌花感激的泪水不停地往下流。

毛陈冰回校后没有向任何人透露贵州之行。当她的感人事迹被贵州和浙江媒体报道后,她一再表示“做好事,不留名,天经地义。”;当荣誉纷至沓来时,她淡淡地说“自己要做一个平凡的‘隐形人’”。

毛陈冰出生在浙江温州市平阳县鳌江镇一户普通的家庭,弟弟还在四川念大学,家庭条件也很困难。杭州一家媒体闻讯后,向她颁发5000元“美丽心灵基金”,但她不假思索就马上转赠给了贵州杨昌花所在的黎平县述洞村。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