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央企业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显著提高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李慧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今天,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中央企业负责人第一任期经营业绩考核总结表彰大会,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等30家中央企业荣获任期“业绩优秀企业”称号,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中国航空第一集团公司等15家中央企业获任期“科技创新特别奖”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大唐集团公司等18家中央企业获任期“绩效进步特别奖”,三九企业集团等4家中央企业获任期“扭亏增效特别奖”。

据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介绍,在纳入第一任期考核的147户企业中,97.96%的企业完成了考核目标。他指出,中央企业在第一任期的三年中,圆满完成了业绩考核任务,经济效益和整体实力显著提高,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结构调整取得积极进展,经营管理水平稳步提高,技术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中央企业第一任期的三年,资产总额平均每年增加1.3万亿元,销售收入平均每年增加1.2万亿元,实现利润平均每年增加1500亿元,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达到144.7%。三年中,各行业中央企业盈利能力普遍增强,效益增长基础日益牢固,129家企业实现了经济效益持续增长,13家企业实现了全面扭亏增盈,重点盈利企业逐年增多,重点盈利大户的行业分布由石油石化、电信等少数行业扩大到冶金、交通运输、矿业、建筑施工、商贸等行业。

另据悉,中央企业在第二任期内将努力实现三个目标,一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目标基本实现,二是布局结构调整的目标基本实现,三是活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第二任期的考核将继续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法、奖惩体系,探索业绩考核和公司治理结构相适应的有效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