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2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国家发改委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良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5%,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同比加快1.3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产品生产和出口增幅回落,工业企业效益水平继续快速增长,产业竞争力进一步提高,淘汰落后工作取得新进展。

据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朱宏任介绍,针对年初部分高耗能高排放行业过快增长的情况,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产业、土地、环保、价格等政策落实情况的专项大检查,从运行情况看,这些政策措施的成效正在逐步显现。

从生产看,部分高耗能产品产量增速回落。1-9月,粗钢、水泥、电石、铁合金产量增幅同比分别回落0.8个、5.7个、8.4个和5.3个百分点,比上半年回落1.3个、1个、3个和7.9个百分点。焦炭、平板玻璃产量增幅同比虽有提高,但比上半年分别回落1.6个和3.3个百分点;从出口看,部分“两高一资”产品出口增幅继续回落。前9个月,铜、铝、铅出口量分别下降59%、57.1%和52.6%。钢材出口自7月以后环比呈回落趋势;从用电量看,前三季度,钢铁、化工、建材行业用电量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回落6.2个、1.2个和3.1个百分点。其中,铁合金、铝冶炼行业用电量增速比一季度分别回落17.9个和2.7个百分点。

当然,在肯定当前工业经济形势总体较好的同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有关专家指出,由于国内市场需求旺盛,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加上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偏低,资源环境成本没有充分体现,高耗能行业加快增长的内在动力仍很强烈,增大了完成节能减排任务的难度。前三季度,重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6%,增幅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1个百分点;部分高耗能产品生产增速仍在加快,电解铝、锌产量增幅同比分别提高15.7个和4.4个百分点。朱宏任强调:“工业结构偏重特别是高耗能行业比重较大的现状,需要通过不断加大结构调整力度尽快扭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