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商务网站靠创新改变发展模式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高赛 我有话说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国内的B2B电子商务网站一直陷入雷同化的漩涡,这些网站从交易方式到盈利模式都趋于同质化,本身在支付、物流等很多环节也都无法依靠自身,所在行业的信息资源已经成了它吸引用户的主要手段。然而,随着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网站强势地位的逐步确立,国内的6000多家B2B网站已面临着巨大的生存挑

战。

与众多商业网站不同,阿里巴巴依靠创新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根据最新调查,阿里巴巴以27亿美元的身价排在中国互联网企业第一名,远远超过排名第二新浪的10亿美元。随着品牌价值的不断提升,阿里巴巴已经成了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发展的代名词。阿里巴巴这个电子商务平台的特色在于,大量的买家就是卖家,卖家也是买家。所以阿里巴巴的会员数、业务收入可以实现爆发式的增长。在一个垂直行业的网站里面,大部分企业只能扮演一个角色,所以达到一个台阶很难上去。

在香港,阿里巴巴已开始被称为“亚洲Google”。另外,与Google一样,阿里巴巴的主要客户及收入来源都来自中小企业。“尽管我们的客户中有沃尔玛、宝洁、通用电器这样的大公司,但是我们服务的主要方向永远是中小企业。”阿里巴巴B2B公司首席执行官卫哲表示。

不久前,阿里巴巴通过独有的企业贸易记录数据库,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为网商提供网上借贷服务。今年10月10日,中国工商银行与阿里巴巴联合推出的网商融资新产品“易融通”正式宣布上线,首批4家企业已经通过阿里巴巴从中国工商银行浙江省分行获得贷款,合计75万元人民币。阿里巴巴董事长马云透露,上市后的阿里巴巴将有20亿美元的现金储备。马云希望凭借这些钱和已经形成的布局,打造一个由华人掌控的世界级电子商务基础体系,并由此创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生态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