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电子书:珍馐佳肴蚊蝇侵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科技在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在悄然改变着人们的阅读习惯。伴随互联网络的发展,以及MP4、手机和其他手持电子阅读终端产品的涌现,随时随地下载、浏览电子图书,而今已非什么新鲜事。

以笔者粗浅的阅读体验,感觉电子图书颇多抱憾之处:一曰“错字别字满天飞”。一篇电子文档,往往读不了几行,即

与错别字不期而遇,使人骤生“珍馐佳肴蚊蝇侵”之感,那种由传统阅读所移植过来的圣洁、愉悦感随之也在一点一点地隐退,感觉就像在读一本盗版书,也隐约觉得自己是在以一种不入流的方式亵渎文字。二曰“色情内容触手及”。漫游于很多可提供电子图书下载与阅读的网站,即能与不少从题目到内容都带有强烈性刺激的“黄货”撞个满怀。

纵观近年来发生于各地的诸种青少年违法犯罪案件以及自杀、离家出走等事件,其中相当一部分都与网络色情内容的影响不无关系。面对网络“黄毒”对青少年群体所构成的严重威胁,许多家长疾呼:“救救我们的孩子!”

电子图书所患病症,既反映了一些网站基于吸引网民眼球,谋求更大私利考虑而导致社会责任感缺失,也说明有关职能部门对于网络文字的监督与管理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必须加大惩处打击力度,令那些想要凭借色情网络文字招揽生意者无利可图。这样,方有利于从源头上绿化网络文字环境,不至于使得带有毒性的文字若烧不尽的野草,随风再生。在确保网络内容趋于高雅的同时,还要尽力促使网络文字的表述符合现代汉语的规范性要求,消灭错别字。这就要求相关网站尤其是各大门户网站做出表率,提高采编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社会责任心,建立健全网络文字的发表审核流程及人员业绩考核制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