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上市给金山带来发展后劲”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曲一琳 我有话说

经过八年筹备,冲击过国内外三个股票市场,金山公司近日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正式上市。作为继腾讯后三年来唯一在联交所上市的互联网公司,金山的艰难上市引起众多关注。对金山来说,上市的意义不仅在于可以扩大研发基金,留住技术精英,也为其继续承担民族软件发展重任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当网游占了金山

业务的2/3时,有人分析,一直作为民族软件旗帜的金山,将甩掉市场处境较为艰难的软件包袱,转战于市场前景更开阔的网游领域。金山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雷军日前表示,有了较强的盈利能力以后,金山发展WPS等民族软件会更有力度。雷军说:“上市给金山带来发展后劲,WPS会坚持下去并做得更好,只要金山还叫金山,就不会改变原有的责任。目前WPS和毒霸发展并不差,甚至已经进入了日本和越南市场,只是需要更多时间。最苦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完全有理由相信,有了后续研发支持,软件开发的路会走得更顺利。”

对于金山是以网游概念才得以上市的说法,雷军表示不能完全赞同。他说,金山是以技术概念上市的,60%的员工是技术人员,通用软件和网游这两个细分领域的净利润都挺不错。虽然软件业务只占金山营收的三分之一,但是七八千万元的金额也足以满足香港主版上市要求。上市后融得的资金,将首先用于扩大研发队伍。此次设立的软件实验室,就是为三到五年之后做好技术准备。他透露,未来两年时间里,金山团队要再翻一番,从1000人扩大到2000人的规模。金山作为一家技术公司,首先要进行研发,未来会专注在两个业务方向、三个核心业务上,业务方向就是网游和软件,三个核心业务就是WPS,毒霸和网络游戏。

民族软件公司做不大一直是国内软件业的遗憾。雷军说,金山之所以没能达到巅峰,除了与国内软件市场环境有关,缺乏留住优秀人才的资金实力是一个重要原因。他坦言,最困难的时候,账面就几十万元,但要有半数的研发人员都从事WPS的研发,这样的实力和号称每年10亿美元研发的微软Office来比,显然是无法达到巅峰。上市后这个问题得到极大改善,经过资本运作,通过期权股份等方式,就能留住好员工。

业内人士表示,一个国家没有自主研发的软件企业是很遗憾的事情。金山能够19年坚持自主研发,又坚持到现在上市,会给那些推崇技术创新的公司带来很大的信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