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设电信强国时不我待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十七大代表曹淑敏

为落实十七大精神,信息产业界提出了建设电信强国的战略目标。建设电信强国有什么重要意义?如何建设电信强国?记者日前采访了十七大代表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

在当今这个信息时代,电信事业的发展水平决定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竞争力。曹淑敏介绍说,中国电信事业经历了一条与发达国家完全不同的道路。发达国家的电信制造业与电信运营业同步发展,从一开始,就大量应用本国制造的电信设备。即便是在韩国这样后期发展起来的国家,也大量应用本国的电信设备,将本国的设备与电信服务捆绑在一起。但在我国,现代电信事业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起步,由于当时的电信制造业很不发达,就大量地引进了国外的设备,很多国家的设备都进来了,形成了“七国八制”的格局。到了20世纪90年代初期,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电信市场的背景下,国内电信领域的自主创新才开始起步。以巨龙公司研制成功程控交换机为标志,我国电信制造业迅速崛起,无论是在固定电话领域,还是移动电话领域,都逐步替代了进口设备。以华为公司为例,走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成功地占领了市场。而且,不仅仅是在国内,在很多国家,我国制造的电信设备也有很强的竞争力。可以说,我国已经发展成一个电信制造大国。

“十七大报告将自主创新的意义提高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曹淑敏表示,“在我所从事的电信领域,无论是程控交换机的诞生,还是第三代移动通信TD-SCD-MA标准的研制,都是中国特色自主创新的具体体现。”

曹淑敏说:“在取得成绩的同时,我们要看到,我国与发达国家的差距是很明显的。在十七大报告中,谈到我国现阶段的特征时指出,第一,我国目前的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第二,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将长期存在。这是很客观的分析。”

电信是全程、全网、全球的概念,竞争来自整个世界,不可能关起门来搞建设,中国电信业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压力。曹淑敏说:“如果失去一个机会,会落后很多年。近年来,我们的移动通信运营业发展得很快,但是大而不强,有空心化的趋势。解决这个问题的方法,在十七大报告中已经指出来了,那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通过十七大报告的学习,曹淑敏倍感时间紧迫。她说:“在当今竞争最激烈的移动通信领域,有一个跑马圈地的发展规律。前几天,我参与的宽带无线网研究项目开始论证,这是16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之一。这项研究面向2020年我国的无线通信应用,要告诉大家在无线通信方面做什么、怎么做。因此,必须对国际发展趋势、国内的科研能力准确地把握。这项研究集中了产、学、研、用等方面的专家,体现了社会主义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

在电信领域,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战略利益。电信事业发展的成败,对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曹淑敏说:“中国一定要成为电信强国。我们已经提出了相关的战略目标,计划到2020年,使我国电信事业处于全球领先位置。抓紧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时不我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