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培养经世致用人才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通讯员 阎世峰 本报记者 耿建扩 我有话说

信息技术学院学生薄鹏,“国家信息产业技术能手”,受到河北省政府嘉奖;外国语学院学生金顺姬,获首届中华全国日语演讲大赛华北赛区一等奖……在河北经贸大学,像薄鹏、金顺姬这样的高素质学生还有很多。该校每年都有一些学生靠过硬的本领在全国不同项目的大赛中捧杯。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挑战杯”全国大

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和全国财经院校沙盘大赛中,河北经贸大学的获奖数量和等级均居全省高校前列。近年来该校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今年达到94.5%。企业反馈的信息是河北经贸大学的毕业生“来之能战”。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王莹对此有着独到的见解,她说:“作为地方重点大学,近年来我们坚持走特色实践教学发展之路,着眼于区域经济发展战略,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全面提升教学质量,为社会尽可能多地培养经世致用的高素质人才。”

教师投身经贸实践,始终保持学科优势

河北经贸大学是河北省唯一的财经类大学,责无旁贷地要承担起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任。在去年底召开的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上,提出了“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战略目标,而河北经贸大学的专家教授在这一战略目标的形成过程中起到了“智囊团”的作用,得到了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近年来,学校的专家咨询团队已为地方政府和各类企业提供政策建议、研究报告近百项,为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2.5亿多元,有300多家企业与学校保持着密切联系。

在直接参与现实经济运行的互动中,首先增强了专业课教师的实践能力。目前学校的专业教师队伍中,80%的教师每年都有3个月以上的社会实践时间,40%的教师在政府部门或工商企业定期兼职。他们将实践过程中搜集的大量案例运用于教学,丰富了课堂教学内容,对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

“广大教师积极服务地方经济的实践活动,为我们及时调整学科设置提供了科学的信息,从而使我们不断形成并保持了学科优势,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适应社会需求的经贸精英。”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纪良纲介绍说,学校从2001年增设了金融工程、保险和物流等与河北省产业布局、经济需求密切相关的专业10多个,压缩了15个专业的招生规模,目前正着手设计和申报会展经济等专业。现已形成以经济、管理、法学等优势学科为主,兼顾人文、理工学科,鼓励发展文理交叉的学科建设布局。

单设实践课程体系,坚持四年不断线

学校从2001年启动了学分制改革,实行弹性学制。他们经过6年的探索和实践,已从制度设计、资源准备、技术支持和质量监控等方面建立了学分制管理运行系统,打通了基础课,优化了专业课,增设了实践课,实行了分阶段功能性实习制度。还建立了学生网上选课制度,修读第二学位制度,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能力安排个人修学计划,根据个人志趣选择专业,选修课程,从而实现了从学分设定、课程设置、教学分配等方面向实践课倾斜的制度保障。

单设实践教学课程体系,坚持实践四年不断线。在课程设置上,压缩理论教学,提高实践教学学分和课时,增大实践教学的比重;在实践内容上,采用课内实践与课外实践相结合、校内实践与校外实践相结合的多元化的实践教学体系,彻底改变传统教育中实践教学从属于理论教学的状况。这一体系涵盖了入学教育、军训、实验、实训、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顶岗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学校还明文规定满1学分的实验或实践单独设课。现在实践学分已占到总学分的25%以上。

创新师资保障体系和奖惩机制。采取“引进和培养并重”的方针,并侧重对高层次人才“实战”能力的考核。目前,博士、在读博士、硕士已占到专职教师的74%,教授、副教授占到了近60%。在日常的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建立了“观摩、评价、督导、检查”相结合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每年对新教师进行教育教学技能培训,还逐步完善“双师型”教师队伍的考核制度与机制。目前,90%的专业教师都与企事业单位联手从事产学研活动。

仿真模拟实践教学提高学生的“软技巧”

“在实习活动中,学生感到经济管理与运行的”软技巧“难学。”副校长王凤鸣在谈到学生实践能力时说,为解决这一问题,学校采取校外实习和校内模拟实验相结合的办法。与企业合作建立起以ERP实验室为核心的仿真模拟实验教学,在课堂内实现理论教学向实践教学的一体化延伸。这一基于ERP(企业资源计划)软件应用系统为平台的仿真实验,利用信息化手段模拟企业的经营环境,使学生在比较接近企业现实的情形下,模拟体验企业的管理业务流程和经营管理活动。其间,学生以一个企业管理者的身份身临其境地参与某一个具体企业的管理、市场竞争和经营决策,从而在实践中巩固和综合运用所学知识,提高自身的管理实际和决策能力。这套实验系统的仿真模拟程度达到90%以上,可以模拟国内任何复杂类型企业的管理与运行业务。

学校目前已由任课教师开发了《财政学模拟实验》等13个专业的24门实验课程,为实验教学提供了支撑。每年在ERP实验中心上必修课、选修课和进行科研实验的师生超过1万人。而基于这一平台的ERP企业沙盘模拟系列对抗赛,开展得如火如荼,“让我们犹如身临其境,受益匪浅”。这一平台还对企业领导开放,举办企业领导课堂,让学生在与企业老总过招中学到真本领。

如今,在校内以ERP实验室为核心,设有模拟股市、模拟法庭等57个专业实验室,58个标准化机房。学校还要求打破专业界限,全天免费对广大师生开放,为实验教学和科研创新提供了优良的实验条件和环境。

搭建创新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参与科研

依托教师科技创新体系,参与教师科研项目研发。学生参与到教师承担的国家、省、市或学校的科研项目中,让学生参加“真刀实枪”的课题研究,增强了科技创新能力。工商管理学院王春和、孟华兴教授把自己承揽的“赵县商业网点布局和规划”课题分解成小课题,吸收20多名学生组成单项课题组,深入赵县实地考察,直接促成了赵县在新形势下的商业布局和规划。去年毕业的陈立仓等4名学生在读大四期间,参与和志强教授的国家级课题“雷达装备智能监测诊断系统”的研究,2006年取得成功,在全军推广300多台套……

鼓励学生以社会需求为导向进行科研立项和创业发明,奖励创新学分。教务处长田光介绍说,每年我校都要组织有实际经验的教师制定研究课题,学生根据各自的兴趣、爱好,选择不同的课题,自主开展研究,从而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2001年学校专门设立了科研基金,对获准立项的学生提供一定的资助,成果公开发表或受到相关部门认可的,都可以计入学分。“让我们的学生未出校门就已完成一到两个、甚至更多的课题设计”。几年下来,仅学生自己申报的课题就达1000多项。其中有70多项获奖。学校资助金额达120多万元。

打造品牌项目,使品牌项目成为学生自主创新的源动力。学校多年来坚持组织参加国家、省、市调试员技能大赛、数学建模比赛,连年取得好成绩。如今,这些活动在校园内已经形成品牌效应,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学生积极参赛。ERP企业沙盘模拟对抗赛已经吸引了所有院系组队参赛,学生们都以能够代表学院参赛感到自豪。信息技术学院“科技创新杯”装机大赛至今连办七届,学生们的参赛热情却一年比一年高涨。以兴趣和创新课外活动小组组建起来的学生科研团队,到目前为止已有100多个。正在网络实验小组就读的一位学生对自己的前途充满信心,她说:“我们实验室明年有30多位师兄师姐毕业,现在就有很多用人单位提前找到他们签约。”

河北经贸大学一条特色实践路,实实在在地提升着育人质量。一批又一批经世致用人才源源不断地走向了服务社会的大舞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