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罗地亚突现“全民炒股”风潮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萨格勒布记者 赵嘉政 我有话说

近一段时间,由于克罗地亚数个国有企业向普通市民出售国有股份,并同时在克罗地亚证券市场上进行首次公开发行流通股票,克罗地亚全国范围内出现了一场“全民炒股”热潮。

今年6月至7月间,克罗地亚政府对克最大的石油企业“伊娜”石油公司进行私有化,将部分国有股份在克证券交易所公开出售。当时,由于大部分克

罗地亚人对这种国有股份出售不是很了解,认购的人不是很多。在“伊娜”公司的国有部分股份在交易所出售的同时,公司还在市场中发行了大量新股,大大扩充了公司股本。在新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伊娜”股票正式上市以后,价格迅速攀升,一个月内上涨了30%左右。

这种示范效应很快吸引了大量克罗地亚普通投资者的注意。9月底,克罗地亚政府对最大的电信企业“克罗地亚电信”实行私有化。这一次,大约有占到克罗地亚总人口10%的投资者参加了电信公司股票的认购。一时间,从首都萨格勒布到中小城市,克罗地亚街头巷尾都在讨论买卖股票的事情,人们见面除了说“日安,你好吗”的问候语还会说一句“嗨,你买那个电信的股票了吗”。果然,不负众望,克罗地亚电信公司的股票公开上市之后一个月内也上涨超过50%。10月中旬,克罗地亚陆续将几家旅游类企业推上证券市场,又吸引了众多的投资者。

对于大量市民购买证券的现象,克罗地亚经济部门是喜忧参半。喜的是投资者积极参与国有企业的公开招股,使得克私有化进程能很顺利的进行,政府就不用再费脑筋寻找其他战略投资者。忧的则是几次国有企业公开募股的示范效应已经使大量对资本市场知识不多甚至根本不了解的人都把大量家产投资进来。克罗地亚经济银行投资部的一位客户经理向记者表示,近几个月银行的大量业务都是为客户提供证券认购服务,但是现在也有客户用家庭的房产和其他固定资产来申请抵押贷款,然后购买股票。这种现象令克政府和一些经济学家十分担忧。

克著名经济学家在报纸上撰文指出,由于大量购买国有企业首次发行股票的投资者只是看到了前几次股票上市后价格大幅上涨的现象,对于发行股票的企业并不了解,而且很多人并没有长期持有股票的意愿,这些投资者只是短期投资者。但是,证券市场的投资风险较大,一些投资者拿出房产和大量家庭资产来购买,一旦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将会引起较大的社会反应。

克经济部最近也在各个主要媒体上对投资者进行风险教育,告诫广大投资者,参与证券市场投资一定不要使用家庭资产中短期会需要动用的部分,另外在市场出现价格波动时也不要惊慌失措。另外,各个银行目前已经加大对大额房屋抵押贷款的审查力度,对于那些明确用贷款来购买股票的申请加大了利息,利用市场杠杆来限制这种行为。证券交易所则要求所有中介和经理人向各类投资者明确解释投资风险,对于一些年纪较大的投资者,经理人有义务劝阻其用养老金来进行高风险投资。

另一方面,克政府在近期对几个公司实行私有化的过程中,加大了公开募股的百分比,即有更多的股份能被普通投资者购买,这样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原始股”的稀缺度,同时,还提前公布了下一季度几个公司的公开募股计划,提示投资者“机会还有”,减少投资者蜂拥而上抢购的现象。

总体来说,克罗地亚经济部门除了提示“股市有风险,入市需谨慎”外,采取了很多具体措施给“炒股热”退烧,而对投资者进行实实在在的风险教育也有助于降低投资者因为信息不对称而造成的损失,这对证券市场的长期稳定发展有很好的作用。(本报萨格勒布11月3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