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白宫与国会的预算之争愈演愈烈

2007-11-04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近两天来,美国总统布什与国会民主党议员之间在国家财政预算和军费支出问题上互相指责,闹得不可开交。布什总统威胁说,如国会坚持己见,他将对国会提出的一些关键的拨款议案,行使总统的行政否决权。国会民主党领袖则指责布什总统在伊拉克问题上仍然执迷不悟。

布什总统上月向国会提出紧急追加460亿美元资金的

要求,用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以及其他国家安全需要。他说:“这些追加款项对美国军队来说是十分关键的,我们男女官兵正等待着他们所需的资金。”而民主党议员坚持把布什总统提出的战争拨款议案拖到明年才在国会投票,理由是目前仍看不出布什总统在对伊战争的策略上有显著的变化。

此外,白宫与国会在东欧建立反导系统基地问题上也展开了拉锯战。白宫原要求国会批准拨款约35亿美元,明年初开始在波兰建设拦截导弹基地,到2013年前投入使用。但国会民主党议员反对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国会军事拨款委员会主席迈尔特指出,议员们反对拨款给布什政府在东欧建设第三个反导防御基地,不希望在下一个财政年度军事预算中看到在波兰部署拦截导弹、在捷克建设反导雷达的项目。现在国会不仅不急于拨款数亿美元推动东欧反导计划的实施,而且把布什政府要求的专项拨款由3.1亿美元大幅削减为1.39亿美元。布什对此极为不满,声称此举可能会使美国在东欧建立反导基地的计划流产。

面对在预算问题上受到国会的责难,布什总统1日在美国保守派的智库“传统基金会”发表讲话,严厉抨击民主党议员在预算问题上的所作所为,指责那些“拒不承认美国目前正处于战争状态”的政客们,若不是不诚实,那就是不成熟。他说:“我们目前无疑是处于战争状态,而这场战争不是光靠凭空想象就能打赢的,有人视之为不存在,更是自欺欺人。”他强调,如果民主党人继续坚持在包括战争拨款等关键问题上停滞不前,则加大了美国人民遭受恐怖袭击的危险性。

布什总统的对手、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士佩洛西不甘示弱,也严辞回敬他,讥讽布什丝毫不了解全国上下以及国会内部的政治脉搏。她说:“在涉及到挑战白宫和布什总统的这些问题上,我们很有信心,同时也深知我们的立场得到了跨党派人士的支持。总统本人根本不了解全国大多数百姓、以及国会大多数议员的想法。”国会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众议员霍耶把一些议案的搁置归咎于布什总统及共和党人。他说:“我们新一届国会是想要有所作为,但是我们提出的各项方案,常常被那个根本不想有任何作为的总统和他在国会的同党所阻挠。”

布什总统还指责民主党议员企图趁他要求为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增加战争拨款之际,强迫他在国内预算方面让步。布什表示,他不会向民主党人妥协。面对总统可能对国内预算议案行使否决权这一威胁,国会拨款委员会主席、民主党众议员欧贝想改变最初的计划,把2008年财政年度的国防拨款放在一整套预算议案里,这套议案的内容包括医疗、教育、以及退伍军人等项目的预算。然而,共和党议员反对把其他的内容放在国防预算拨款议案当中,布什总统也坚持要保留对任何一套混合方案的否决权。

看来,白宫与国会民主党人在预算问题上的分歧是愈演愈烈。其“积怨”之深,并非一朝一夕能解决的。(本报华盛顿1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