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下一步的问题,有希望迎刃而解”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练玉春 我有话说

“我是带着企业经营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的。”

说起对胡锦涛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党的十七大上所作报告的学习体会,云南中天文化产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王涛,用这样一句大实话作为开场白。

作为一个在云南占据着一定图书、音像等文化产品流通市场份额的公司的职业经理人

,王涛曾经是一家国有银行的支行长、党委书记,学习党和政府政策,是他长期的工作习惯,即使辞职到私营企业做起经理工作,研究政策、从政策上把握和调整企业经营,还是他的一大法宝。

“文化企业要发展,必然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但是,如何与百姓生活联系起来?图书音像流通企业怎样把积极向上的文化产品带入每个家庭、每个人的生活中?这是曾经困扰我也困扰很多文化企业的具体问题。”

对于这样的问题,王涛找到的答案是:与社区合作,从社区入手,到文化产品消费的终端――读者群众身边去。

于是,王涛报请省市有关文化产业部门,先开办了一个有昆明3个城区11个社区负责干部参加的“社区文化建设培训班”。培训班结束后,两个基层社区与中天文化产业公司开始了社区文化合作――社区设立图书馆,中天文化产业公司为社区编目、无偿提供4000册图书,供社区居民免费借阅,如有购买需要,公司以8折优惠出售给社区居民。

“先进文化的普及,单靠高端、大型的文化形式,是无法接近普通群众的。走进社区,可以解决普及的问题,但是文化产业进社区是否值得做、怎么做?文化企业如何与社区以及社区上级主管部门合作?这些仍然是实际中经常遇到的问题。”王涛显然对文化产业进社区这个新形式充满了坚持和思考。

“‘加强社区和乡村文化设施建设’、‘培育新的文化业态,加快构建传输快捷、覆盖广泛的文化传播体系’……十七大报告中多处提到了文化产业发展与社区文化建设的结合问题,很详细,也很有操作性。对于各级政府领导打破成见、统一思想、关心社区文化建设更是极大的指导和推动。读到这些内容时,我的感觉就是:我们现在的方向、路子是对的。下一步的问题,有希望迎刃而解。”说到这里,王涛明显信心十足。

王涛就是带着这样的信心,带着刚出版的十七大报告单行本,跑到了自己合作社区之一的昆明市官渡区吴井街道办事处403厂社区居委会,找到了社区居委会主任,把与社区文化建设创新的相关条目,一条一条划出来,相互切磋,寻找双方合作事业的理论依据和信心基础。

那个下午,两人用了大约2个小时的时间,把十七大报告中的有关内容,实打实地推敲了一遍,结论是:争取各级支持,深化合作。

所以,站在403厂社区图书馆那大约80平方米的房间里,王涛指点着公司提供的图书和图书馆的空旷处,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我们今后会随时更新这些图书;还要在这里建立一个电影放映小厅,免费为社区居民放映电影;针对社区居民特点的各种文化活动也会及时设计出来,吸引居民参加健康丰富的文化活动。”“为什么会这么明确?”“因为下一步的问题,有希望迎刃而解!”王涛这样重复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