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沿海意识新觉醒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谢文 耿建扩 我有话说

走进曹妃甸,建设场面令人心潮澎湃。在首钢京唐钢铁厂一期工程现场,一排排吊车在夕阳下挥舞着“臂膀”,建筑工人在钢筋的森林里忙忙碌碌,海潮的声音和起重机的轰隆声相应和。

日新月异的曹妃甸背后,是河北省委省政府坚持解放思想、根据河北省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的努力,是河北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是河北沿海意

识的觉醒。

发展观念:沿海意识取代内陆意识

多年来,由于发展观念等诸多因素的影响,河北没有充分利用好自己沿海优势,在沿海各省竞相发展过程中明显落后。

河北拥有487公里海岸线,优良建港条件,但沿海对腹地的带动力并不强,内陆型发展特征明显:从出口商品总额、出口依存度、外商直接投资三个反映经济外向度的指标看,河北排名在沿海地区中明显落后;与沿海其他省市港口发展相比,河北省港口的开发速度慢、层次低,除秦皇岛港发展基本成型外,黄骅港、曹妃甸港还处于起步和发展的初期,体现港口竞争水平和效益水平的集装箱吞吐能力很低,直接影响着港口功能的完善和作用的发挥。

随着对形势的进一步深刻认识,河北省委省政府进一步解放思想,在发展观念上发生了重大变化,沿海意识取代内陆意识。2006年11月召开的河北省第七次党代会提出了以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为主要抓手,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

目标定位:以“大沿海”观念建设沿海强省

目前,环渤海地区加速崛起,中央把加快环渤海地区发展作为重大战略举措,积极推进京津冀都市圈和天津滨海新区的发展,“环渤海”正在成为继“珠三角”、“长三角”之后我国新的经济增长极。这给河北把东部沿海的区位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发展的新跨越,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而近年来河北的港群体系的逐步完善,特别是曹妃甸的大规模开发建设,为其用好这一机遇提供了有力的战略支撑。

在河北采访,与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工作人员的交谈之间,他们对“沿海强省”的强烈认同,深深地感染了记者。

在前不久召开的河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河北省省委书记张云川说:“我们强调增强沿海意识,决不仅仅是强化地理和区位的概念,而是要树立以现代化和国际化为取向的发展理念。”他强调,要树立“大沿海”的观念,全省所有地方都是沿海省份的组成部分,临海地区要承担起拉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责任,其他地区都要在做好沿海文章上主动有所作为。省内所有市县从整体上讲都属于沿海区域,都是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建设者和受益者,都应该强化沿海意识,树立开放思维,积极思考在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中的定位和作用。

实干精神: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

“解放思想不能空泛地议论,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体现在解决影响发展的实际问题上。”张云川说。从沿海到内陆,你能时刻感觉到河北人直面困难,利用自身优势,踏踏实实建设的可贵品质。

为落实建设沿海经济社会发展强省的战略,河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最大的措施是曹妃甸的开发和建设,这是河北的一号工程。曹妃甸的建设,对带动沿海地区的发展,提高人们对沿海的认识,解放人们的思想具有重要意义。”河北省社科院副院长杨连云说。

唐山市发改委副主任辛晓武告诉记者:“以曹妃甸新区为核心的南部沿海一线地区,是唐山由内陆资源型城市发展理念、发展路径转变为增强海洋开放意识、融入全球产业分工协作的最佳平台。”目前,唐山市已经制定相应规划,加快曹妃甸建设,打造沿海经济隆起带。这些措施,为唐山实现发展由内陆型经济向沿海开放型经济转变,促进产业结构由工业主导型向三次产业协同发展型转变,实现城市的转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沿海战略提出后,石家庄市因为没有临海港口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河北经贸大学教授于刃刚说:“在经济全球化不断加快的今天,临海港口的作用越来越重要,而缺少港口已经成为制约石家庄释放潜能的主要因素。”

在这样的背景下,石家庄内陆港应运而生。今年4月6日,石家庄内陆港正式开港,从此,在石家庄内陆港就可以办理海关、检验检疫等进出口手续。河北省委常委、秘书长张力认为,石家庄内陆港建设,充分体现了“大沿海”意识,为内陆地区在建设沿海强省进程中大有作为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宗旨意识:发展成果惠及百姓

河北省统计局资料显示,2006年全省城镇单位在岗职工平均工资为16590元,工资水平在全国属偏低水平。

因此,广大干部职工提高工资收入水平的愿望十分迫切。为此,河北省省委书记张云川在河北省委七届三次全会上指出:“要把提高城乡收入作为改善民生的大事、实事来办,力争经过两三年努力,使全省城乡居民低保水平、企事业单位职工收入水平不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河北敢于做出这个承诺是有底气的:随着唐山、秦皇岛、沧州三个沿海城市的发展,渤海湾的秦皇岛港、京唐港、曹妃甸港、黄骅港四大港区的建设力度不断加大,布局合理、优势互补的港群体系初具雏形,港口功能日益完善,产业聚集加快,河北省沿海地区经济迅猛发展,沿海经济隆起带逐渐成为全省经济发展的强力引擎,对内陆拉动作用逐步显现,这也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上半年,全省GDP完成6037亿元,同比增长13%;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均高于GDP,达到14%和1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