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农科院庆祝建院50周年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0日电50年风雨兼程,50载春华秋实。中国农业科学院今天迎来建院50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出席庆祝大会,向中国农科院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农业科技工作者致以问候。他强调,科技进步是农业发展的根本出路,是农村繁荣的希望所在,是农民富裕的有效举措。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切实加快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大力提高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水平,着力推动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为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云其木格,全国政协副主席李兆焯出席庆祝大会。

回良玉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农科院建院50年来,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关于“三农”工作的部署和科技工作方针,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卓有成就的农业科学家,取得了一大批在国内外领先的原创性科技成果,为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食物供给,实现人民生活达到总体小康的历史跨越,作出了重要贡献。

回良玉要求,要面向农业现代化、面向新农村建设、面向国际农业竞争,加快我国农业科技事业发展步伐。大力强化农业科技自主创新,努力使我国农业科技整体实力尽快进入世界前列。大力加强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在创新实践中发现人才、培育人才、凝聚人才。大力推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健全科技推广体系,加强对农民的科技培训,使更多的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大力开展农业科技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参与世界农业科技革命的进程。

回良玉希望,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农科院作为我国农业科技进步的排头兵、重大农业科技研发的主力军,要抓住难得机遇,加快发展步伐,努力多出一流的科技成果,培养一流的创新人才,创造一流的工作业绩,办成世界一流的农业科研机构,带动全国农业科技事业的跨越式发展。

中国农科院建立于1957年,经过50年的发展,已成为国际上有影响的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基地和我国高层次农业科研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之一。

中国农科院院长翟虎渠在致辞中说,总结50年发展的历史经验,我们深切地认识到,作为国家农业科研机构,必须围绕我国农业经济建设、国家粮食安全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目标,将工作重点放在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应用性的重大农业创新上来,引领我国农业科技发展,攀登世界农业科技高峰;必须坚持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主线,优选创新团队与人才,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基地,深化改革,加强重大创新项目牵引,改善科技支撑条件;必须实现农业科技与生产的紧密结合,不断探索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求,符合农业科技创新规律的体制和机制;必须营造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真务实、创新探索、竞争合作的创新文化环境,引导科技人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为祖国和人民的不断奉献中实现人生理想与价值;必须加强与全国农业科研机构和高等农业院校的团结协作,形成全国农业科技一盘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