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落到实处、务求实效,坚持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实现贵州发展的新跨越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新华社记者 王丽 我有话说

“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

虽然向阳生对这几句诗早已耳熟能详,但10日上午当他听到中国社科院常务副院长冷溶在宣讲十七大精神报告会上时引用相传为明初刘伯温所写的这首诗时,他又认真地在笔记本上记录了下来。

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报告刚刚结束,意犹未尽的听众们又与中央宣讲

团成员展开了座谈,就报告的有关内容继续进行深入探讨。贵州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向阳生第一个发言。

“欠发达、欠开发的贵州虽然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实力还不强,但十七大报告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指明了方向,让西部地区干部群众更有目标、更有奔头。我们应该怎样抓住历史机遇,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

“十七大报告中的很多新提法,与贵州这样的西部落后省区加快发展密切攸关。”冷溶说,虽然改革开放近30年我国经济建设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突出成就,但全国各地的发展却很不均衡,只有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主义才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像贵州这样的西部省区,加快发展的任务很重,要实现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建设和谐社会任务就更重,但再大的困难也不能阻挡我们加快发展的脚步。十七大报告已经指明了很多新举措和好政策,只要落到实处、务求实效,坚持科学发展观,就一定能实现贵州发展的新跨越。

“报告中提出要形成消费、投资、出口协调拉动经济增长的新格局,像贵州这样长期以投资型为主的省区,应该怎样努力调整这种关系,落实科学发展观?”贵州省委讲师团团长龚晓宽提问。

“这个问题对贵州来说很有针对性和现实性。对于贵州这样的省份来说,不仅要尽快提高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群众的收入,还要带领为数不少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加快缩小贫富差距,因此挑战更大,任务更重。”冷溶说。

参加座谈会的20多位贵州党政机关干部、理论工作者、高校学生和离退休老同志热情不减地接连提问,民主政治改革、反腐倡廉、社会建设,讨论的话题不断丰富和拓展,气氛也越来越热烈,直到座谈会结束时工作人员才发现,预定的会议时间已经延时不少。(新华社贵阳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