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用示范项目推广循环经济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1月10日电用过的酱油瓶、醋瓶、啤酒瓶,在生活中多数人都会当垃圾扔掉,但在深圳华晶玻璃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军民眼里,它们却是巨大的财富:该公司每年生产的10万吨玻璃制品中,就有9万吨是通过回收废旧玻璃加工而来的。仅此一项,每年就可为深圳减少垃圾填埋量6万立方米,节约生产成本900万元

。像华晶玻璃这样的循环经济榜样,在深圳日前开始举行的循环经济示范推广月当中,一下子就推出了37个。

自去年初深圳开展循环经济建设以来,GDP的“绿色”正在加重:目前,深圳已组织数十家企业开展清洁生产示范,已有20多家企业通过省级审核验收。全市上百家企业参与“鹏城减废行动”,50家企业实现了减废目标。全市137家重点用能单位,已有60多家建立了节能管理制度,部分企业实现了节能15%的目标。而此次市政府推广的37个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其先导效应正在形成。如投资数千万元建设燃机热电联产项目的深圳南山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可以称得上深圳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行者”。据该公司董事长魏文德介绍,当时南油片区有12家印染企业,光高耗低效的燃油小锅炉就有34台,自2005年采用热电联产、集中供气的方式后,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6600多吨。其后,在气源尚未落实的情况下,南山热电又投入逾亿元实施“油改气”工程,实现向清洁能源发电领域的转型。

循环经济的先行给南山热电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截至今年10月31日,南山热电厂燃用LNG实现发电量9.45亿千瓦时,比去年同期减排二氧化硫约4000吨。在刚刚结束的10月份,该厂LNG发电量已占到总发电量的60%,二氧化硫排放量仅为去年同期的28%,电厂周边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而在全国都颇有名气的深圳金威啤酒公司的节能改造,则可以用“大刀阔斧”来形容。据该公司总经理江国强介绍,锅炉余热节能是最具成效的一项,改造后,全公司锅炉总节能率可达到3%,按照2005年金威一厂耗柴油903万升来算,每年可节约柴油27.1万升、节约重油181.3吨,节约成本166万元;在污水处理项目上,按金威二厂沼气发电站平均每天可处理沼气1800立方米算,每天可发电2500千瓦时,年收益达64万元以上,同时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00万立方米;改造后的洗瓶机在线过滤装置,过去每2天排放一次碱液,延长为如今7天更换一次碱液。粗略统计,算上节水、节汽、节酸、减排等项目,金威公司每年将节约资金283万元,节能降耗效果明显。

据记者了解,从11月5日起,深圳将在1个月内,在全市范围内举行8场循环经济示范项目推广会,通过示范项目的带动,在全市力推循环经济发展。通过推广活动,进一步扩大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影响,初步建立深圳市的循环经济示范项目公共平台、技术交流平台和信息数据交换平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和消费方式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