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央行宣布年内第九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记者 王宇、姚均芳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中国人民银行10日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7年11月26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此次调整后,普通存款类金融机构将执行13.5%的存款准备金率标准,该标准创近年历史新高。

调整存款准备金率是传统的三大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通常是指中央

银行强制要求商业银行按照存款的一定比率保留流动性。此次上调是央行今年以来第九次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

今年以来,除了3月份和7月份没有使用此货币政策,其他时间央行平均保持每月一次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频率。8月份以来,调整频率进一步加快。

央行指出,此次上调旨在加强银行体系流动性管理,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9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余额39.3万亿元,同比增长18.5%,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7个百分点。人民币贷款余额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7.1%,增速比上年同期高1.9个百分点,比年初增加3.36万亿元,同比多增6073亿元。

目前依然较大的货币信贷扩张压力引发广泛关注。10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要继续抑制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和信贷投放过多。央行11月8日发布的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指出,要实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继续采取综合措施,适当加大调控力度,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