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用电脑提高经济学研究效率

2007-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坤 我有话说

以著名经济学家王亚南教授的名字命名的“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简称WISE)”成立于2005年。在成立之初,就确立了“全力塑造WISE品牌、将WISE打造成为亚太地区经济学国际交流中心”的发展目标。该院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问题,就是计算能力不足的制约。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夯实自身学术研究的物质基础,该院决

定建设一个高水平的HPCC(高性能计算群集)系统。

在国内的经济学研究领域,HPCC还属于“新生事物”,大家都缺乏经验。为了搞好HPCC系统的建设,WISE特别组织国际专家对HPCC项目的各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论证。在论证的基础上,该院对HPCC系统的建设提出了“可靠稳定、扩展方便、易于管理、安全高效”等四项要求。根据提出的要求,戴尔定制了一个基于PowerEdge服务器、应用微软集群软件的HPCC系统。

具体而言,该系统包括25个计算节点和1个管理节点,它们全部采用PE1950服务器。系统的管理软件选用了微软的WCCS软件,系统的计算网络和管理网络则各自采用了2台5324型全线速千兆以太网交换机。在服务方面,戴尔提供了为期三年的金牌高级企业支持服务。为了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戴尔还携手相关软件商,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小组。戴尔作为该小组的单一联络人,直接提供全部服务。从服务器和交换机的开箱、上架、线缆连接、参数配置,直到机柜以及监视设备的安装,乃至管理软件的安装等全部工作,均由戴尔作为单一服务界面来完成。戴尔在HPCC项目实施方面的丰富经验,以及作为单一联系人的强大服务能力,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

2006年中,上述系统全面上线。2007年3月,WISE对该系统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完全达到了设计预期的5120亿次浮点运算的能力。该系统显著地提升了WISE的综合科研能力。据厦门大学教师罗智超介绍,以前需要2个月时间完成的计算任务,现在1-2个星期就可以完成。另外,HPCC的上线还有助于实现“使WISE成为经济学术交流中心”的目标,目前,国家统计局、厦门市发改委、厦门大学软件学院、厦门大学数学学院等多个单位表示了与WISE合作、利用其HPCC系统共同开展经济科学研究的意愿。

谈及该HPCC系统的表现,罗智超表示:“戴尔的PE1950服务器与微软的WCCS软件都是业界比较主流的技术,它们的结合,为系统的成功提供了保障。系统在可靠性、易管理性和安全性等三个方面,表现都很出色。未来我们计划将系统由25节点扩展到100节点,为经济学研究提供更强大的计算工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