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出去”做大做强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赵秋丽通讯员刘玉树、侯婷)近日,山东电建境外工地喜讯频传:在尼日利亚,由山东电力基建总公司承建的帕帕兰多电站4台发电机组调试完毕,即将投产发电;在巴西,同样由他们承建的坎迪奥塔一台350兆瓦机组刚刚完成烟囱基坑挖土;在印度,贾苏古达6台600兆瓦机组建设施工正热火朝天……

近来年,

山东电力集团公司大力实施基建“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加快企业国际化发展步伐,先后在苏丹、印度、尼日利亚、巴西、孟加拉、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承揽了14个发电厂及输配电境外总承包项目,合同总金额53亿美元,带动机电产品出口4.52亿美元。

山东电力基建素有“铁军”美誉,山东电力基建总公司成立五十多年来,累计投产发电机组300多台,总容量6200多万千瓦,占全国总装机容量的10%。投产变电容量3500多万千伏安,输电线路16000多公里。承建工程先后9次获得全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成为我国实力最强、规模最大的电力工程总承包企业集团。

在做强国内电建市场的同时,针对国内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市场日益饱和的形势,山东电建把目光瞄准广阔的国际市场,实施“走出去”战略,迅速成为我国最具国际拓展力的电建承包商。他们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培养造就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人才,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公司与清华大学、美国德克萨斯科技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等联合举办了经济学、电力工程和MBA研修班,开展经常性的在职人员外语培训,职工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打造企业核心竞赛力,山东电力基建总公司所属企业全部通过了质量、职业健康、环境管理三位一体认证。在尼日利亚,同期开工的有4个同样电站,其中包括德国西门子、日本丸红公司承建项目,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四个项目中仅有山东电建承建的帕帕兰多电站一次启动成功。时任总统奥巴桑乔在帕帕兰多电站一期工程投产仪式上致辞“这是一座由世界级公司建造的世界级电站。”

山东电建在建设工程项目的同时,积极参与当地社区的经济和文化建设之中,为当地经济发展、社会民生作出贡献,受到当地政府和人民的欢迎。在印度,大量外藉员工走进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的项目工地,扩大了当地社会就业渠道。“六一”儿童节,尼日利亚项目工地的山东电建职工专门买来学习用品,送给附近学校里的孩子。今年6月2日,山东电建尼日利亚项目部经理房一波被奥贡州土王阿卡姆册封为“拜阿姆里酋长”(意思是“带来光明的使者”),并获赠500亩土地的所有权,成为第一位获得尼日利亚酋长头衔的中国公民。

“走出去”使山东电建铁军更大更强。2004年以来,山东电力基建总公司连续4年入选美国《工程新闻记录》评选的“全球最大225家国际工程承包商”名单,是中国唯一入选的电建企业。在中国《建筑时报》与美国《工程新闻记录》联合评比的“2006年中国承包商60强”排名中列第23位,荣膺“中国最具国际拓展力的承包商”称号,并多次获得山东省“实施走出去战略先进企业”、“外贸出口五星级”企业荣誉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