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计全年资助51亿元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张蕾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获悉,除部分重大研究计划类型项目还在评审过程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预计今年共安排各类项目资助计划512094.5万元,其中包括联合基金项目中的委外经费11029.5万元。共资助了包括青年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和重大研究计划等在内的10类项目。

今年是《国家

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实施的第一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自然科学基金委首次实行了对不予受理和不予资助项目的复审工作。据悉,经初步审查不予受理的3230个项目中,有333项正式提出复审请求。经认真审查,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符合事实、予以维持的311项,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有误的22项。在对这22个项目重新受理并及时送专家评审后,有4项最终获得了资助,有力地维护了科学基金评审工作的质量和公正性。对不予资助项目的复核工作仍在进行中。

此外,根据新的形势与发展要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资助结构上也进行了调整,将原属于面上项目的青年科学基金和地区科学基金划归人才类项目,用以支持35岁以下的青年科研人员和在边远地区从事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同时采取加大资助规模并适当降低资助强度的措施,以提高资助率,充分发挥这两类项目培养青年人才和稳定边远地区人才队伍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