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提醒及早预防严寒冻害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林英)一次新的拉尼娜状态已在赤道中东太平洋完全建立,可能持续到2008年初。受拉尼娜影响,我国今年冬季易出现严寒冻害。国家气候中心的专家们经过几个月的密切监测和近期的几次会商,做出了这个预测预报。

据介绍,拉尼娜是西班牙语LaNina,即“小女孩,圣女”的意思。气象和海洋学家用

来专门指发生在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海水表层温度低出气候平均值0.5℃以上,且持续时间超过6个月以上)。拉尼娜也被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一般会随着厄尔尼诺现象而来,在出现厄尔尼诺现象的第二年出现拉尼娜,通过海洋与大气之间的能量交换,改变大气环流而影响气候的变化,对气候的影响与厄尔尼诺大致相反。

国家气候中心气候诊断预测室高级工程师艾婉秀说:“2007年2月以来,即2006/2007年厄尔尼诺事件结束后,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迅速转冷并逐渐加强,10月份前20天监测结果表明,赤道中东太平洋大范围平均海表温度较常年偏低1.3℃,拉尼娜状态已完全建立。”专家们经过会商作出预测,未来3个月内拉尼娜状态将继续维持,强度可能是弱―中等。据记载,拉尼娜事件发生年,容易造成我国北方秋季降水偏多。分析今年秋季前1个半月(9月及10月上半月)的降水实况表明,我国西北地区中东部、华北中南部及黄淮北部等地的降水量已经超出常年整个秋季的降水总量,其中甘肃、宁夏、陕西、山西、河北和山东等省区降水日数创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大值,部分地区甚至出现了严重的连阴雨灾害。这些气象变化与拉尼娜事件发生相符。

专家特别强调,根据历次拉尼娜发生年的资料分析,夏末-秋季发生的拉尼娜事件,易造成冬季我国大部地区出现阶段性严寒低温,尤其可能给南方越冬作物带来冻害,因此有关方面应提前做好严寒冻害的预防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