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课改新体验:“模拟联合国”引入中学校园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董城 杜弋鹏 我有话说

九十七个国家的国旗高高飘扬,西装革履、手拿提案,佩戴着出席证的“代表”穿梭其间,使用中英文两种语言交流……本是在高规格的国际会议上才能见到的大场面,11月11日出现在了北京四中的校园里。当日,来自北京57所学校的中学生们,以联合国各成员国“代表”的身份,参加首届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为期两

天的会议中,他们将围绕体育与发展、环境保护、妇女的权利地位、文化产业以及全球气候变化等九个议题展开探讨与磋商甚至是针锋相对的争论。

在合作中,养成尊重意识

“为了让我的提议得到大会的最终认可,我必须尽可能多地团结其他国家的代表。”前来参加会议的西城区铁路二中学生许文聪,参会的身份是“伊朗代表”。在会议一开场,她就十分郑重地给来自大兴兴华中学的“韩国代表”送去一份简短的意向书,上面写着:希望我们建立联亚、联中东和非洲的同盟,共同维护妇女的权利。请你看一下“我国”的文件,真诚希望“你国”能与我们持同一立场。在接下来的会议中,她还将就女性参加体育赛事的权利保护和女性艾滋病防护两个议题与“各国代表”展开磋商。

为了结识“盟友”,壮大力量,模拟联大的“代表”们充分利用着所有可能的机会进行磋商。“请通知某国,发展中国家会晤,今天中午,新教学楼503。”

在会议召开期间,许多联大“代表”都对“尊重”二字有了切身的体会。从衣着打扮到发言、讨论的用词规范,从磋商过程中的举止到私下间的交谈,记者发现,尊重意识体现在了模拟联大会议的每一个角落。北京四中的张小文和他的团队对此深有体会:“无论在哪里,如果你不去表达自己的观点,不去吸引别人注意你,那就永远不可能达到目标。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尊重的前提下。你需要表现的绝不是傲慢与炫耀,而是要带着你心中的那个目标,用你的才能、知识和作为,用你的真诚去争取别人的信任。”

在提案中,增长责任观念

据了解,为了将首届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举办成功,早在模拟联大召开前的暑假,各参会中学的“代表”们就分别根据自己所“代表”国家的特点与立场,使用中英文两种模拟联大指定的官方语言,撰写提案报告。

“从得知我所‘代表’的国家并要提交议案那一刻起,我就不断提醒自己:我的外表、言谈和举止都将代表着我所在国家的每一位公民。我的每一句话都要为国家争取更多的利益。模拟联大让我从另一个视角感受到公民对国家和社会应当担负的责任。”“代表”南非出席大会的北京第八十中学学生刘煦向记者介绍。会前,他不但将南非政府在2000年针对此问题的一份声明进行了仔细提炼,还索引了联合国第1265(1999)号决议以及第1325(2000)号决议中有关武装冲突中保护平民的系统表述作为提案的论据提交模拟联大审议。

“视野的开阔,立场与位置的转换,给我们带来了心灵的启迪。作为中国人,我无法不把这样的体验与对祖国的感情联系在一起,这也许就是责任的力量。”来自北京二中的代表们为了将这一问题搞清楚,搜集掌握了大量材料。

在体验中,树立世界眼光

“在这样一个充满激情和挑战的全球化时代,学生以外交官的身份参与到模拟联大的活动中,可以开阔视野,学会用国际化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思考问题,逐渐在心中树立和平、公正、平等的世界眼光。”首届北京市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北京市教委副主任罗洁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树立世界眼光,能否成为参加模拟联大会议学生的一种收获?北京四中学生会主席李樾祺对记者说:“为了真正进入角色,我们必须对自己所‘代表’的国家有深入的了解,这就必须要拿出大量的时间来研究这个国家。对自己‘代表’的国家有了了解后,就会逐渐思考许多现实问题,这就又要和国际大趋势、和全球化背景联系起来,这种思维的互动,也许就是世界意识。”

据了解,几乎从联合国创办伊始,世界上一些国家就开始有了“模拟联合国”的活动。这项最早起源于美国的活动至今已有50多年的历史,多由世界各国官方和民间团体面向青年人而组织。在模拟联大中,青年学生可以扮演任何一个国家的外交官,模仿联合国及国际机构的运作方式和议事原则,参与国际与地区事务的讨论,对全球热点问题进行辩论和表决。各国有识之士普遍认为,此项活动可以推动青年人关注世界、表达自我意识的提升,逐渐树立全球化的意识,世界化的眼光。

近年来,模拟联合国活动逐渐被引入我国。北京四中、北京二中、人大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等学校曾先后在自己学校内开展过此项活动。今年4月以来,北京50余所中学相继成立了相关社团,开设了选修课。越来越多的教育者认识到,在高中课程改革的背景下,模拟联合国活动已经成为推进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模拟联合国活动是北京市高中学生德育教育的新途径、新模式、新探索,是对新课改中德育课程的一项大胆尝试。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在体验中成长,有利于自主焕发出使命感和责任感,树立中国青少年的世界眼光。”北京市教委德育处处长关国珍说,“模拟联合国将不仅仅局限于这一次活动,可能作为北京市中学生的一项连续性活动。它对学生的影响将贯穿于活动始终,并对他们未来的世界观、人生观产生积极影响。”

在北京市首届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上,各国“代表”在大会前准备文件。张斌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