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重庆:义务职教为务工农民架金桥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肖国忠 张国圣 我有话说

“从下学年开始,永川籍学生就可以享受政府提供的全免费职业教育了。”党委常委会议结束后,十七大代表、重庆市永川区区委书记刘强高兴地告诉记者,常委会已经作出决定,全区从明年起实行义务职业教育,具体方案年底前就可以制订好。

实行全免费义务职业教育,是永川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的新举措

。刘强说,在人民大会堂聆听胡锦涛总书记作十七大报告时,他就更加坚定了对正在酝酿的推行全区义务职业教育计划的信心。“报告中强调要统筹城乡发展、建设人力资源强国,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从永川的实际来看,最好的锲入点就是职业教育。”

永川有着丰富的职业教育资源。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区委、区政府于2003年提出了“抓职教就是抓发展,抓人才就是抓经济”的工作思路。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扶持下,重庆市教委和永川区政府开始在永川共建重庆职业教育基地。到去年底,重庆职业教育基地已有各类职业院校30所,设置专业106个,涵盖了劳动技能部门能鉴定的500多个工种,在校学生超过了10万人。近几年每年毕业生都达3万余名,就业率都接近百分之百。

重庆职教基地坚持“政府统筹,市场导向,社会参与”的发展原则和“城市以职业教育为特色,职业教育以城市为依托,校区建设与城市发展融为一体”的“城校互动”的建设理念,受到了教育部的充分肯定,被誉为中国职业教育的第四种发展模式。

2006年4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重庆职教基地视察时发表重要讲话,指出:“职业教育是面向社会各个方面,面向各个阶层,面向人人的。只有把职业教育办好,才可能真正使其成为面向人人的教育。”

永川区委常委、副区长许宁说,温家宝总理视察时,职业教育的在校生已占永川城区人口的三分之一,学生全年消费超过3.5亿元,带动固定资产投资5亿元。更重要的是,活力迸发的青年学生,使得整座城市永远显得朝气蓬勃。但总理关于“职业教育是面向人人的教育”的思想,也促使区委、区政府在更深层次上思考职业教育的发展方向。区委、区政府在调查中了解到,近年来全区每年有约5000名初、高毕业生,选择了直接外出务工。这些人没有技术,基本上只能提供最低廉的劳动力,而且很难在城市站稳脚跟。

“这些人绝大部分来自于农村和贫困家庭,所以我们要以城乡统筹的战略眼光来为他们提供职业教育服务。”刘强告诉记者,永川出台义务职业教育政策,不是一时头脑发热,而是尝到了这几年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甜头。职业教育夯实了永川产业发展的基础,使其成为成渝经济区产业布局、东南沿海产业集群转移和重庆其他区县农民劳动力转移的重要承载区。

    更多的本区务工农民在城市站稳脚跟,还促进了农村土地流转和农业产业化。进入“十一五”后,永川的财政收入增速达到了40%。

按计划,永川区财政从明年起将每年用1000万元左右的专项资金,为未能继续升学的初、高中毕业生提供免费中职教育,以此鼓励和引导更多的人在自主选择专业的基础上,至少掌握一种职业技能。“中央号召建设人力资源强国,义务职教正是永川建设人力资源强区的举措。我们希望这一政策实施两三年后,永川新增劳动者都拥有一技之长。到那时,永川将不再有‘农民工’,只有‘永川技工’。他们将像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一样进入城市、适应城市、融入城市,成为城市欢迎的人才。”刘强这样描述推行义务职教的前景。(本报重庆11月1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