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外长强调加强与俄的战略伙伴关系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柏林11月11日电(记者王怀成)德国外交部长施泰因迈尔日前在德外交部举行的“欧洲外交学会”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说,“和俄罗斯的战略伙伴关系是事关欧洲安全的一个关键性问题。我们需要俄,我们与俄的共同利益比我们之间的分歧重要得多。我们在维持巴尔干、中近东等全球稳定以及军控和能源安全上需要俄。”

他说,尽管有人对与俄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这个说法存在争议或者难以启齿,但与俄的战略伙伴关系是欧洲外交政策的重要内容。我们要真正地以战略的眼光去发展这种关系,而不能受媒体左右。

德国媒体认为,施泰因迈尔的批评是针对德国总理默克尔的,针对默克尔访美及默克尔的外交政策。德国社民党议会党团主席施特鲁克说,目前德国内政问题很多,默克尔应更多地关心德国内政而不是外交。

新成立的欧洲外交学会是一个有许多欧洲前政要和研究人员参加的独立智囊机构,旨在为欧盟的外交政策提出咨询。

施泰因迈尔在谈到跨大西洋关系时说,如果我们认为欧洲需要美国、美国需要欧洲,那么欧美关系就不能像现在这样简单地继续下去,我们需要一个新的跨大西洋关系议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