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保尔森访非意图何在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驻华盛顿记者徐启生 我有话说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办公室近日宣布,保尔森将于11月中旬访问非洲大陆,与非洲多国政府和工商界领导人讨论目前非洲的经济变化,进一步探讨美国对非投资与援助的最佳方式,更加有效地促进非洲地区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此间分析人士认为,保尔森此举实为与中国争夺非洲市场。

保尔森此行被美官方称为是一次“积极的外

交和经贸活动”。他将广泛接触非洲多国领导人和工商界巨头。11月15日,将抵达坦桑尼亚商业城市阿鲁沙,与坦财政部长共同主持一个由东非共同体成员国财长参加的研讨会,讨论该地区的金融整合问题。16日,将前往南非的开普敦,出席第六届美国――非洲商业峰会并发表主题讲话。预计将有1500多名美国和非洲各国政要与工商界领袖出席会议。这次会议将涉及的商业领域十分广泛。17日至18日将参加在南非举行的,由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经济体组成的20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19日,将抵达西非国家加纳,会晤加纳总统并同加纳财长共同主持一个国际工商会议,讨论西非金融部门的发展问题。

美国学者法利斯撰文指出,非洲地区正出现过去30年来最高的经济增长率和最低的通货膨胀率。特别是在撒哈拉以南(黑非洲)地区,经济连续三年保持在5%至6%的增长水平。2007年非洲的经济增长率有可能升至7%。非洲大陆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尤其是世界越来越依赖非洲大陆的石油资源。以尼日利亚为例,其日产石油220万到240万桶,产油量和科威特、委内瑞拉不相上下。目前,非洲已超过中东成为美国最大的原油进口地。非洲2006年提供的石油占美国原油供应的22%,而中东仅占16%。

美国驻非洲联盟特使考维尔表示,美在非有着很大的经济利益,美注意到非洲大陆正在经历的演变,非洲的战略重要性与日俱增,美希望加强与非洲大陆的合作关系。美对非洲大陆的援助过去6年里增加了3倍,目前美对非援助已超过了2010年前70亿美元的目标。

南非美国商会会长纳依杜认为,长期以来,美国和西方国家忽视了非洲的战略地位,他们往往夸大非洲投资环境方面的问题,从而失去了许多良机。至今在美国和西方国家的一些投资者心目中,非洲仍然是一个独裁、腐败、战乱不断、充满投资风险的地区。他呼吁西方投资者不要一叶障目,把个别非洲国家的问题扩大到整个非洲大陆。他希望保尔森这次非洲之行能在促进美国和非洲国家相互理解方面起到积极作用。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国――非洲工商理事会”主席哈耶斯认为,尽管美国目前仍然是非洲的最大投资国,却正面临被超越的危险。美国戈德文国际投资战略咨询公司总裁戈德文表示,美国在非洲的地位和影响正在受到来自中国的威胁,中国是美在非洲的一个强大竞争对手。对于一些正在谋求资金用于开发能源的非洲国家来说,中国的投资已经超过美国和许多欧洲国家。无论是在直接投资、减免非洲债务还是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中国在非洲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美国应加大对非洲大陆的投资力度。(本报华盛顿11月1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