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套汉学史书系出版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刘茜)我国学术史上第一套汉学史书系――列国汉学史书系日前首发。该书系由北京语言大学主持,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此次发行的5种分别是:《英国汉学史》、《俄罗斯汉学三百年》、《巴拉第的汉学研究》、《瓦西里耶夫与中国》、《尼・雅・比丘林及其汉学研究》,将要出版的还有《日本中国学序

说》、《朝鲜半岛汉学史》、《法国汉学史》、《法国汉学的历史与现状》、《德国汉学史》、《美国的中国研究:从汉学到中国学》、《中国文学俄国传播史》、《捷克和斯洛伐克的汉学》等。

据该书系主编阎纯德介绍,尽管这套书系在体例架构和写作方法上各有不同,但它们都是以第一手史料写成。汉学史是外国化了的中国文化,又是中国化了的外国文化,其历史就是中国文化传播和在异国成长的历史。外国汉学历史的撰写是一项艰巨的学术劳动,一方面要求作者必须谙熟外语,因为大量的汉学史料基本都是外文文本;另一方面又要求作者熟悉中国文化和异国文化,所以该书系的作者多数是具有专学的知名学者。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