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终身学习”成为首都关键词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董城、杜弋鹏)国子监、孔庙、文津街图书馆……在北京,有许许多多以崇尚知识、凝结智慧而闻名的名胜古迹。越来越多的北京人认为,浓厚的全民学习热潮,是一座即将召开奥运会的国际化大都市应该具有的品质,北京那些代表着中华民族文化传承的场所,理应成为现代人开展学习和交流的好去处。1

0日,“迎奥运首都市民终身学习日”活动,在北京18个区县同时拉开了帷幕,热爱学习的人们从现在起将有一个交流学习成果的新平台。

家住东城区的许多市民在今天一大早,就赶到设在国子监内的学习交流区,参观体验。作为首都功能核心区,东城区拥有一大批文化底蕴丰厚、人文气息浓郁的历史文化遗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相辉映使终身学习的观念在群众中有着广泛的社会基础。经过多年的努力,东城终身教育体系已初见规模,国子监大讲堂、蓝天工程、社区学习节、社区教育数字化平台、社区公德论坛等活动已经成为不同年龄段市民开展终身学习的有效载体。

和平里街道的凤兰工作室丝网花艺术品展台前吸引了许多市民的目光,这个全部由下岗及退休的中老年妇女组成的学习型团队,日前刚刚被北京市妇女联合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授予“巧娘工作室”称号。东城职教中心的插花、面人,府学胡同小学的趣味剪纸,方家胡同小学的茶艺表演,正在向参观者展示才艺的学生们告诉记者,学习让他们找到了生活的乐趣。

北京市建设学习型城市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将首都建设成一座充满活力的学习型城市,北京启动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的推动项目,包括开通北京学习型城市网站,建设全市终身学习的远程教育平台,编辑出版《建设首都学习型城市辅导读本》及《北京学习型组织创建手册》,举办多种形式的“市民大讲堂”活动……上至耄耋老人下到学龄孩童都将在学习型的北京找到属于自己的一方快乐天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