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家智障学生实践餐厅开业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王庆环)“这个尖椒土豆丝是我炒的。”今天,在我国首家为智障学生而设计的学习技能实践餐厅的开业典礼上,今年在上海特奥会上夺得女子乒乓球冠军的申璐高兴地让来宾品尝她做的菜肴。

申璐在特殊教育学校学习烹饪两年了,从今天开始,她可以像正常学烹饪的学生那样,在面向社会开放的餐厅

里,像正常人那样工作。

由爱心人士策划建成的手拉手爱心餐厅,希望解决的就是智障孩子毕业即失业的现实,在这里,智障孩子可以获得一个实习和工作的机会,从而帮助他们走出家庭,参与工作,融入社会。

据北京师范大学特殊教育系教授肖非介绍,很多经过培训的智障人士具有劳动能力,完全可以胜任如洗菜、扫地、打扎啤等简单劳动,社会上的用人单位在招聘相应岗位时,如果为他们提供一定的就业机会,他们能更好地实现“自立、自理、自足”。餐馆因为人流多,空间固定,是一个比较适合智障人士接触社会的场所,手拉手爱心餐厅将尝试的就是这样一个的理念:让智障孩子到餐馆学习技能、体验工作,通过这种融合劳动,使他们获得工作的快乐,分享与人沟通所带来的和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