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在京汇报展演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苏丽萍)荟萃当今青年名家的经典京剧《野猪林》,今晚在北京长安大戏院再度上演,并由此开启了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成立十周年在“长安”连续6场的汇报展演。

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创办于1996年,至今已有四届学员139人,其中京剧演员111人,昆曲、豫剧、川剧、评剧

、越剧、河北梆子、赣剧等15个地方剧种的28人。他们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及部队共45个院团和院校。在三年的学习观摩和实践中,他们不仅在理论和技艺上都有了很大提高,在继承和创新上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而且还有意外的收获,那就是在同台演出中找到了最好的搭档。如中国京剧院的杨派老生于魁智和原是山西京剧院的梅派青衣李胜素,如今他们已是京剧界的黄金搭档,而他们的合作即始于研究生班的一次同台演出。同样,打破剧院团界限的研究生们的合作演出,则是强强联手,阵容豪华,美不胜收。今晚的经典剧目《野猪林》中,林冲分别由中国京剧院的杨派老生于魁智和天津青年京剧团的文武老生王立军扮演,林娘子则由中国京剧院的梅派青衣李胜素与陈淑芳分饰,出演鲁智深的是袁世海的亲传弟子、大连市京剧团的架子花脸杨赤。这一阵容可算是当今最强,因而演出过程中掌声、彩声不断,气氛热烈。

12日晚将演出汇聚流派特色的折子戏专场,唐禾香将演出荀派名剧《金玉奴・棒打》一折,靳学斌将演出叶派小生代表作《罗成叫关》,李海燕将演出程派名剧《文姬归汉》一折,王玉兰将演出由刘秀荣亲授的《百花赠剑》,李胜素将演出梅派代表剧目《生死恨》,于魁智和杨赤则大轴演出《将相和》。

13日晚是老生专场,包含了谭、余、马、杨、言、奚六大老生流派的经典剧目,京剧世家谭门第七代传人谭正岩将演出谭派祖传老戏《定军山》,言派老生严阵将演出《打金砖》,马派弟子朱强将演出《苏武牧羊》,杨派老生张克将演出近年来很少演出的谭派名剧《桑园寄子》,大轴是杨派老生于魁智的《文昭关》。

此外,11月14日至16日,还将演出三台地方剧种专场,全面展示“青研班”在地方戏教学上的新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