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营企业成为慈善事业重要力量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1日电由全国工商联宣教部、中华工商时报社主办的2007慈善文化与制度建设高级论坛昨天在京举行。《慈善法》起草小组专家、相关社会学和经济学专家,著名慈善人士、民营企业家代表、传媒界人士等百余人参加。论坛主要围绕慈善事业的文化与实践价值、慈善文化发展与慈善制度建设,民营企业的公益实践等话题

,展开理论研讨。论坛的主旨就在于推动中国慈善事业的规范发展和制度建设、鼓励更多民营企业投身社会公益事业。

专家们一致认为,慈善事业目前已经成为我国扶贫济困工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对社会保障体系一个不可或缺的有效补充,是调节贫富差距的重要手段,其在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实现共同富裕等方面均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事实上,承担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参与社会慈善事业,已经成为众多民营企业的自觉行动。全国工商联2006年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在慈善事业方面,由全国数十位企业家发起的“光彩事业”在整个“十五”期间,捐赠的总额超过了100亿元,年均超过20亿元。调查同时表明,我国私营企业参加捐赠的占到了2/3,我国的民营经济、民营企业已经成为社会公益慈善事业的重要力量和社会捐赠资金的重要来源。

“很多民营企业在落实社会责任感上日益增强,越来越多的企业积极主动奉献力量发展社会公益慈善事业,民营企业的整体形象将有一个大的提高和改善。”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说,民营企业家这一新的社会阶层的队伍将进一步扩大,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力量,成为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