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南龙山县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99.6%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魏宏齐)村村通广播电视工程是一项深受广大农民群众欢迎的民心工程。今年来,湖南龙山县委县政府认真实施这一湖南省“八件实事”之一,截至10月底,全县农村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9.6%,在湘西自治州率先解决了农村老百姓听、看广播电视难的问题。

龙山县老百姓大都居住在山高林密、路隘沟

深的山窝窝里,为了让这些常年生活在偏远山区的农民朋友们看到清晰的电视节目,龙山县委、县政府把实施“村村通”纳入了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扶贫攻坚计划、乡镇“三个文明建设”目标管理;成立了县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县广电部门倾斜工作重心,创新经营模式,村村通工程进展顺利。

为了解决经费欠缺和维护管养的问题,该县采取了三个办法。一是鼓励社会兴办,今年已向社会集资150余万元挂主杆线,购设备,转让一定年限的广播电视网络经营权,解决了边远贫困乡镇县乡联网经费不足的难题;二是乡镇广电站承办,就是由乡镇广电站出资进行联网,广电局不出让经营权,对其实行目标管理,定额上交,3年内让其收回投资成本;三是能人领办,鼓励农村一批有经济能力且热心广播电视事业的能人、大户,自筹资金领办发展有线电视,他们与县广电局签订协议,统一接受县广电部门管理及业务技术培训,自主经营和管理有线电视网络覆盖区域,按政策收取收视维护费,受益的30%上交县广电部门,剩下的用于本人报酬和网络维护及再发展经费,今年全县有68名能人领办有线电视。

村村通工程需要上千万元资金架设水泥杆路,该县广电局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主动与联通公司通力合作,采取寄杆传输,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了确保“村村通”能“长期通”,该县建立了长效运行机制,县广电局成立了技术委员会,明确了工程质量监督员;明确所有联网乡镇村的网络属国有资产,形成了以县广播电视网络公司为中心,乡镇广播电视站为基础,村广播电视室为依托的完整的村村通网络体系;每个联网村设立了一间广播电视服务室,配备了一名管理员。

收看了今年十七大盛况、居住在龙山县最偏僻山区的靛房镇联合村土家族农民彭武胜高兴地告诉记者:“我们家今年10月份刚开通有线电视,如果不是国家政策好,如果不是政府关心,我们祖辈居住在深山老林里的老百姓,怎么也不敢想还能看到中央的大事、看到外面热闹的世界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