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灰霾天气连续多年急剧上升

2007-11-1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11月11日电(记者易运文)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刚来深圳时,深圳还是天蓝水清,碧空如洗,看了让人觉得特别舒服养眼。而现在,这样的天气似乎一去不复返,灰蒙蒙的灰霾天气已经成了深圳常见的景象。这引起了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该如何驱散笼罩在头顶上的灰霾,让天蓝水清的美好景象再回到市民的生活中?近日,在

深圳召开的灰霾控制国际研讨会上,来自美国、荷兰及中国的多位专家联合“会诊”深圳的灰霾天气,并开出了多种“治霾药方”。

据深圳市气象台的监测数据显示:近20年深圳出现霾的天数急剧上升。深圳市上世纪80年代以前霾极为罕见。1989年开始,年均霾日增多到25天,上世纪90年代平均为82.4天;2004年,深圳灰霾天气达到了177天;而截至11月5日,今年的灰霾天气已经超过了176天。根据气象监测,今年8月26日,出现了深圳今年以来最严重的灰霾天气,市区内的景物变得模糊不清,即使是隔街而望也看不真切。根据气象监测,这一天最低能见度只有1.5公里,整个白天的最高能见度也不超过3公里,远远低于日常夜晚的能见度7至8公里。

据专家指出,灰霾天气不仅降低了能见度,会增加交通事故的几率;灰霾使太阳辐射较少,降低了植物光合作用的效率;让人意想不到的是,灰霾还可能携带一些细菌和病毒,成为传染病的传染途径之一;有心理专家称,灰霾天气历来是容易让人产生悲观情绪的天气。

谈起深圳灰霾天气的成因,专家一致认为,深圳的灰霾天气是污染源排放和气象条件共同作用的结果。深圳环境科学研究所喻本德博士指出,灰霾天气形成的主要化学前提物包括硫化物、氮氧化物和颗粒物等,而这三者都是由于城市污染物排放所造成的,因此污染物排放是近年来深圳市灰霾天气急剧增加的主要原因。而机动车排放已经成为深圳灰霾天气和颗粒物污染的主要来源。其中柴油车是颗粒物和氧化氮的主要排放源,而这两者直接对灰霾天气和大气能见度产生影响。

来自各国的专家们对如何控制深圳的灰霾天气主要提出了六项对策建议:一是建立先进的大气灰霾综合观测系统,用于灰霾天气的监控、预警、开展相关科研工作以及评价污染控制效果,从根本上掌握灰霾天气的发展变化趋势,并采取积极有效的控制措施。二是尽快开展深圳市大气灰霾污染的专项课题研究。三是继续推进机动车排放标准升级,加强重型柴油车管理,加快老旧车辆淘汰进程。四是加强二氧化硫减排工作的监督与管理,加快燃油电厂油改气步伐。五是加强珠江三角洲城市间的合作与协调,共同防治区域性灰霾天气。另外还要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交流与合作,借鉴他们在更大的区域尺度范围内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六是加强深圳部门间的合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努力控制灰霾天气。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