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坡地造林先进技术开发获突破

2007-11-1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1月18日电(通讯员张志红)风化岩石坡面、高速公路边山体等坡面绿化一直是生态建设中的一大难题。今天,建设部科技发展促进中心在此间宣布:一项被称做“高次团粒”的植被恢复与环境生态性防护技术已经通过国家级鉴定,并被列为2007年全国建设行业科技成果推广项目。专家们认为,这一新技术为有效解决裸露岩石等

坡面植被恢复难题和水土流失问题提供了可行方案,具有较高的推广应用价值。

据介绍,这一实用新技术由青岛兰园绿色工程有限公司研发。它以土壤稳定剂和高分子团粒剂为基础化合物,采用经过特殊生产工艺制成的土壤材料,加入植物种子,混合制成“团粒状”的人工土壤。这种“高次团粒”人工土壤既能保持土壤养分,又能透气、透水,适合植物生长。岩石坡面经过铺垫铁丝网后,用专用喷播器将这种人工土壤喷播到岩石表面,一两个月后即可形成自然绿色植被。更可喜的是,这种人工土壤不怕风吹雨打,能完全防止水土流失,在岩石表面形成自然表土,有利于促进生态保护。

这种神奇的“点坡成绿”技术,已经在我国山东、河北、河南、湖南、江苏、浙江等省区15个城市进行了应用实践,植被恢复面积超过50万平方米,效果令人满意。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尹伟伦认为:“这是一项相当了不起的坡地造林先进技术。”这一新技术为解决因矿山开采、高速公路修建等造成的山体裸露、植被破坏问题带来了希望。同时,也为地形复杂地区环境绿化提供了技术保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