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中医学院:培养中医继承型人才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夏斐 通讯员刘成汉 我有话说

传统师承教育和现代高等教育如何有机融合,进而相生相长、持续协调发展?这是建立伊始的湖北中医学院面临的重要课题。近半个世纪以来,湖北中医学院积极探索并努力遵循高等中医药教育规律,坚持把继承中医学术,承续名医经验放在重要位置,走出了一条“结合师承,突出经典,强化临床,培养中医继承型人才”的特色办学之路。

相生相长,选名医带高徒

湖北中医学院筹建前后,面向全省各地、市选调了一批学识广博、临床经验丰富的医师。这次师资的融合,荟萃了湖北中医界的精英,凝聚成湖北中医的强势,壮大了该校的师资队伍,形成了该校第一代可承之师,如:蒋玉伯、蒋树人、洪子云、杨百?、李培生、李今庸、田玉美等。

有了名师,中医传统的“师带徒”人才培养模式成为湖北中医学院的第一个选择。学校选派中医名家蒋玉伯、蒋树人、张梦侬、洪子云、李沛霖、李培生、李今庸等担任首届中医本科生导师,并举行了拜师会。

传统的“师带徒”培养模式离不开“名医”。湖北中医学院采取“选调、聘请、培养、遴选”等途径建设名医名师队伍。在建校历史上,除了学校筹建前后的师资融合,该校师资队伍还有两次大的发展。第一次是在1978年,从全省有关单位抽调40名该校历届毕业的优秀学生,这些在基层医院临床多年的后起之秀,与历届留校的师资一起形成该校第二代名医名师阵容。如张六通、孙国杰、梅国强、涂晋文、陈如泉、成肇仁、邱幸凡、王鹏、成肇智等;第二次是由拔尖人才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高层次人才组成的名医名师团队。如:王华、周安方、王平、周祯祥、李家庚、邹季、陈邦国、吕文亮,以及楚天学者王阶、朱兵、田金洲等。

发挥经典优势、打造品牌课程

中医经典课程的教学和建设始终是湖北中医学院的强项和亮点。1962年,在卫生部组织的全国中医院校第二版中医教材统编中,学校负责编写《金匮要略》;学校还先后担任《伤寒论》统编教材2、3、4、5版的主编单位;1965年,学校编写了第二版统编教材《内经》、《伤寒论》、《金匮要略》、《温病学》四部经典课程的教学参考资料;自1982年起,李培生教授多次担任全国中医院校教材《伤寒论》主编;2004年,90高龄的李培生教授还参加由学校梅国强教授主编的《伤寒论》教材审定工作;李今庸教授主编有《内经选读》、《金匮要略讲义》等;2005年,梅国强教授主编的二十一世纪教材《伤寒论讲义》被评为全国高等学校医药优秀教材一等奖,目前他仍担任“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伤寒论讲义》的主编。

在经典学科师资队伍中,学校先后出现了一批闻名遐迩的专家学者,如最早教授内经的蒋玉伯、何晓峰;教授伤寒的吴耀秋、洪子云;教授金匮的蒋树人、陈春阳和教授温病的李沛霖等。伤寒专家李培生教授被誉为“伤寒泰斗”,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内经专家李今庸教授获全国“十大国医楷模”称号。学校经典课程在坚守、传承、发扬和建设的过程中,不仅培养了人才,优化了课程,也在全国产生了影响。学校多次举办全国伤寒师资进修班、金匮师资进修班和内经师资进修班,此外,还举办了全国中医内科师资进修班和全国针灸师资进修班。1983年,学校被卫生部确定为“全国进修医学教育基地”。

建设跟师临床教学基地、完善临床教学

临床实践是培养中医继承型人才的关键环节。湖北中医学院特色临床实践有两大任务:一是熟悉和掌握书本知识的临床运用和一般临床技能;二是学习带教老师的医德医风和医术。

为了保证临床实践教学任务的落实,湖北中医学院在建立“见习、实训、毕业实习”这一常规临床实践教学体系的同时,还实行了跟师临床四年一贯制,建立了跟师临床教学基地,和“名医名师”工作室制度,每学期不少于18个单元跟师临床,每次跟师临床要求写临床记录,至少完成10篇临床读书心得,并有考试的具体标准和要求。

提升了学科水平,培育了优秀人才

继承型中医人才培养模式的优化建设,大大提升了学校的学科建设水平。1991年,中医基础理论、中医临床基础、针灸推拿学和中医内科学成为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建设点;1993年后,上述4个学科和中医骨伤科学相继被教育部批准为博士点;2005年,获中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2007年,获准建立中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按照“结合师承,突出经典,强化临床”的中医继承型人才培养模式,湖北中医学院共培养了7235名高素质中医药人才。他们中间许多人已成为中医药事业的栋梁之材,如张六通、孙国杰、梅国强、邱幸凡、陈如泉、涂晋文等都已是全国有影响的中医名家。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评定的全国200名“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项目入选人员中,湖北入选的21名全部毕业于湖北中医学院,其中11名是学校及附院的教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