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好事更有劲了”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十七大召开那些天,我女儿生了小孩,真是国事家事双喜临门啊!我在居委会听十七大报告,报告提出要建设和谐文化,培育文明风尚。形成男女平等、尊老爱幼、互爱互助、见义勇为的社会风尚。我感到特振奋、特鼓舞――党中央倡导的不就跟咱平时做的一样嘛!“能帮就帮,帮别人就是帮自己”是我们的“望州南精神”,你有困难了,

我帮你;他有困难了,你又帮他。这样大家都好了,人与人之间和谐了,社会不就和谐了嘛!

记者同志你别笑话,我这人没什么文化,说不出什么大道理,只会说“大白话”。1997年社区成立居委会,同志们拿着每月200多元的工资,张长李短事事操心,却毫无怨言。当时我就想,他们图的是什么,不就是助人为乐的那份热心嘛?反正我在家也没事干,就不计报酬去帮忙,主动参加了“社区妈妈巡逻队”、“卫生监督组”和“义务消防员”宣传队等活动,每天都有事做,心里也挺舒畅的。

困难户陈金妹丈夫去世了,她自己又患上了肠粘连,和十一岁的儿子靠捡破烂维持生活。我看了心里很难受!于是打定主意和陈金妹结成“一帮一”对子,每季度从家人给我的生活费中拿出100元钱给他们买米、买菜,动员女儿每月拿出90元给他们买油、盐,儿子承担她小孩儿初中毕业前的部分学费。

我楼上住着一位寡居的退休妇产科医生,早年遇过一些不顺心的事,晚年又患上了白内障,情绪一直很低沉。这几年来,我每天陪她到公园晨练、去买菜,和她谈心,一起参加社区文体活动。她冰封的心慢慢地重新有了温暖,主动免费为社区妇女看妇科病、做妇检,还自己拿钱买药为居民治病,经常深夜到居民家看急诊。她常说,是我把爱心传给了她,她要把爱心传给更多的社区姐妹们!

帮助别人的同时快乐自己,这是我对“帮别人就是帮自己”的切身体会。胡总书记说要倡导互爱互助的社会风尚,给了我们很高的认同感,听得心里热乎乎的,以后做好事更有劲了!

单金妹,女,64岁,党员,十年如一日,为社区居民解困难,做好事。

(本报记者雷柯通讯员梁达政采访整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