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解决群众困难是政府的职责”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杨连成 我有话说

11月21日下午,搬进珠海市政府廉租房不久的10名低收入家庭代表走进市政府办公楼,他们怀揣着一面“秉公为民好政府”的锦旗,要当面向心系百姓冷暖的市领导们表示感谢。

得知群众登门的消息,市长钟世坚、常务副市长霍荣英亲切地把客人让进了一间政府会客室。“承蒙市长关心,我们这些困难户不困难了,家家安居乐

业了,真不知道怎么表达我们对政府的感激!”下岗女工罗雪花双手展开锦旗,站到市长身边,一时激动得泪流满面。

“先坐下喝杯茶吧。”钟世坚一边给市民们让座,一边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解决群众衣食住行方面的困难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职责。”钟世坚又对市民朋友说:“政府的工作有什么不周到的地方,欢迎批评监督,我们一定要让全市的困难群众人人都过上安居乐业的好日子!”

罗雪花告诉钟世坚,过去她一家三口住在不到10平方米的自行车棚里,夫妇俩失业后,7岁的孩子学费都没有着落,哪里还有能力改善住房条件。万万没有想到,政府不仅帮助解决了一家人的生活困难,全免了孩子的学杂费,还在10月28日给送来了一套91平方米的廉租房,那天夫妇俩拿到钥匙,打开房门时,真的不敢相信,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里,他们从此有了宽敞明亮的新家!

和罗雪花一样拿到政府廉租房钥匙的低保户黄秀玲高兴地说,她们一家几年没有看过电视了,现在住进了政府给的金福广场小区75栋703房,一家人终于有个看电视的客厅了。

送走满心欢喜的市民群众,钟世坚和霍荣英把珠海市建设和房管部门的同志叫到身边,研究怎么加快步伐解决全市7000户困难市民入住政府廉租房问题。钟世坚语重心长地说,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的要求,努力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首先要从制度上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让城市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让社会保障覆盖农村失地和被征地农民,让城市文化辐射到乡村每一个角落。

霍荣英接过话茬说,从2005年起,我们就向低保户发放租住房补贴,此后出台了《珠海市城镇最低收入家庭租住房补贴发放暂行规定》,结合西部农场危房改造分批建设了一批经济适用房,平均每年新建1200套左右。

今年以来,我们又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上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12年免费教育、提供政府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全民医保、60岁以上老人免费乘车、外来工免费婚检孕检、提高农村社保水平和扩大社保覆盖面等,这些措施的实施,赢得了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提高了城市的凝聚力和创造力。

当房产管理局的同志提到目前政府提供的每平方米租金3.50元的廉租房还是供不应求时,两位市长表示,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员工长期占用和闲置的政府房产资源,一定要加大清理力度,对可收回作为政府廉租房的3000套房产,有的可以按照五六十平方米一户的标准进行修缮和改造,同时再由政府出资新建一批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尽快形成一个梯度的廉租房和经济适用房供应体系,并建立起以发放货币补贴为主、实物配租为辅的多渠道解决城镇最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的长效机制。钟世坚强调说,珠海市政府将尽快增加一批廉租房房源,各级财政部门要将廉租住房保障资金纳入年度预算支出安排。(本报珠海11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