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政协召开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

2007-11-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21日电政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表彰会21日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出席,并为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获奖代表颁奖。

会议表彰了十届政协优秀提案262件,先进承办单位40个。在优秀提案中,委员提案219件,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

38件,界别、小组提案4件,政协专门委员会提案1件。这些优秀提案内容包括发展循环经济、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取消农业税、治理教育乱收费、保障失地农民利益、加强食品安全监管等。这些提案有情况、有分析,并有具体建议,反映了党和政府亟待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可行性、前瞻性,经承办单位认真办理落实,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被表彰的承办单位,对政协提案高度重视,认真办理,充分发挥了政协提案的实效。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忠禹在会上讲话。他说,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和提案办理工作的认识。中共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中央领导同志对政协提案和提案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政协提案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一个重要方式,十届政协以来,广大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有关人民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认真履行职能,结合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经济社会中的重大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形式建言献策。几年来,提案数量不断增加,提案质量稳步提高,得到了决策机关的重视,有关部门在制定政策时,认真研究吸纳,推进了相关工作。实践证明,政协提案作为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有关人民团体和政协专门委员会履行职责最广泛、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已经成为党和政府了解社会各界意见和要求的重要信息来源,成为实行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在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王忠禹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案工作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既要发扬优良传统,又要勇于开拓创新。要努力提高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提案办理实效。要进一步加强对提案办理工作的领导,充分利用提案资源,更好地发挥政协提案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国务院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讲话。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向会议提交了关于十届政协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评选情况的书面说明。优秀提案获奖者代表、先进承办单位代表分别发言。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克辉、周铁农、郝建秀、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李蒙、张梅颖以及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全国政协秘书长郑万通主持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